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监局:个别餐饮企业存在滥用添加剂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日前表示,中国餐饮业总体发展不平衡,各类餐饮服务单位90%以上为中小型单位,餐饮业多、小、散、低现象较为突出,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个别企业还存在滥用添加剂、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等行为。29b145c

  3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天津市召开《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餐饮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边振甲出席会议并讲话。

  边振甲指出,餐饮服务是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全程保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与其他环节相比,餐饮服务环节与老百姓最密切,受百姓关注的程度更高,所面临的风险更大。

  日前发布并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增强监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宣传贯彻两个办法,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强化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餐饮业持续快速发展,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经营业态多样、规模发展快速、质量稳步提高的良好局面。但是,中国餐饮业总体发展不平衡,据2009年统计,全国持有许可证的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约为210万家。其中,90%以上为中小型单位。前100家餐饮企业销售总额不足全行业销售总额的10%。餐饮业多、小、散、低现象较为突出,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企业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还比较淡薄,执行制度不严格,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餐饮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记录、餐具清洗消毒等操作规范执行不到位;个别企业还存在滥用添加剂、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等行为;此外,还有大量无证经营者,所有这些给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当前,全社会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关注程度空前高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高度重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以与时俱进的治理理念、治理制度和治理机制,不断强化餐饮服务监管,努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不断开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要准确把握强化餐饮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食品安全法》公布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学者起草了餐饮服务许可和监管两个办法。学习宣传贯彻两个办法,要准确把握好两个办法的基本要求:第一,分类治理。不同业态和规模的餐饮服务单位,其食品安全风险程度不同,应当实行分类许可、分类监管。第二,全程控制。是指在餐饮服务环节内部的全程控制,即从原料采购到提供消费的全过程,包括采购、储存、消毒、加工、销售等行为。第三,社会参与。两个办法明确了餐饮服务单位的责任、行业协会的责任、监管部门的责任、消费者的责任,体现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所坚持的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工作要求,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良好局面。第四,落实责任。两个办法在明确餐饮服务单位和监管部门的基本权利的同时,也明确了相应的基本义务,并规定了不履行义务或者职责的法律后果。同时通过信息公开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法律时效机制、分类监管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强化各项法律义务的遵守和法律责任的落实。

  三是要确保两个办法得到严格贯彻实施。近日,国家局将下发有关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两个办法提出具体要求,各地要从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发,充分认识实施两个办法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两个办法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第一,确保监督执法力量到位。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负总责要求的有效落实,确保餐饮服务行政监管与技术监督力量的有效配备和及时到位。第二,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培训。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和各级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形成学习、宣传和贯彻《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许可和和监管两个办法的热潮,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依法经营、科学监管的良好氛围。第三,全面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餐饮服务相关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依法经营。第四,严格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严格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监督执法,不得推诿或者放弃法定职责,不得超越或者滥用监督执法权,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第五,扎实做好餐饮服务集中整顿。各地要加快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使餐饮服务单位自律意识显著增强,无证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重大案件得到及时查处,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