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01:40 京华时报

  原标题:8848钛金手机被指涉嫌虚假宣传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号称“国内首款钛金手机”、“为中国财富阶层量身定制”的8848钛金手机惹上了麻烦。中消协昨天表示,经过调查和检测,8848钛金手机线上线下宣传不一致,所用主要材质表述不规范,甚至涉嫌虚假宣传。

  记者查询发现,手机新品牌“8848”在2015年7月28日正式发布国内首款钛金手机,由企业家、登山家王石代言,号称“为中国财富阶层量身定制”,“选用了价值昂贵的钛金作为边框材质,因其质感出众,强度大、质量轻和耐腐蚀,大多应用于深海潜艇及航天科技”。2016年7月19日,8848钛金手机发布了最新一代产品M3,其最高售价高达15999元,再次创造了国产手机价格新高,开启了国产手机万元机时代。

  >>中消协 自造5系钛合金概念

  中消协表示,近期有消费者反映8848钛金手机实物与宣传不符,中消协进行的调查及检测结果表明,8848钛金手机线上线下宣传不一致,所用主要材质表述不规范,涉嫌虚假宣传。

  第一,自造5系钛合金概念,实际材质为普通工业纯钛或钛合金。8848钛金手机官网宣传“采用瑞士名贵腕表所用5系钛合金”,而金属行业不存在5系钛合金的说法。检测结果显示,8848钛金手机(巅峰版)的背面金属件中的圆形部分基体为工业纯钛,背面金属件中带刻纹部分材质相当于国产TC4钛合金。

  第二,钛金属并非稀有贵金属,部分手机边框仅是钛合金镀金。8848钛金手机宣称使用“名贵钛合金”(官网)、“稀有贵金属材质”(实体店宣传材料)。但目前国家或者行业等相关标准中,并没有“稀有贵金属”的定义。按行业惯例分类,钛金属虽属于稀有难熔金属,但并不属于贵金属。目前,市场上纯钛每克大约0.06元。单纯从价格上来讲,钛金属也并不名贵。

  第三,官方网站宣称“蓝宝石玻璃”、“蓝宝石水晶玻璃”,而线下实体店宣传材料宣传则是“蓝宝石”;官方网站宣称“钛合金”,而线下实体店宣传则是“钛金”。

  中消协敦促8848钛金手机经营者正视问题、及时改正。

  >>回应 8848官方否认虚假宣传

  针对中消协的说法,8848钛金手机昨天发布官方回应,称5系钛合金是国际标准,并非虚假宣传。该公司称,8848钛金手机使用的金属材质是钛六铝四钒,国内称为Ti-6Al-4V或TC4钛合金,国际称为Gr5(Grade 5)钛合金。由于8848钛合金部件委托香港企业生产加工,故其所提供的物料等级编号采用了国际品名规范,即Gr5(Grade 5))钛合金,通称5系钛合金,国内牌号TC4钛合金。

  此外,8848官方回应称,钛在自然界中含量并不稀少,但因其在自然界中存在分散难以提取,并且难以加工,被认为是一种稀有金属。钛合金产品通常价格较高,多用在航天、深海潜艇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但回应未提钛金属是“稀有贵金属材质”的说法。

  对于中消协所说的线下实体店宣传资料不一致的问题,8848官方在回应中称将会进行查证,消费者可以官网公布的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