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5日 04:45 东方网 

  少林寺素斋单人套餐50元 工作人员:汤要熬几小时

  少林欢喜地,让一些黄金周到少林景区的游客“不太欢喜”。

  这家位于少林景区黄金地段、距少林寺[微博]正门只有20多米的公司——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主营少林素斋,是少林寺旗下众多公司之一。

  10月2日-10月4日,少林欢喜地生意火爆,澎湃新闻记者三次去试吃少林素斋,游客普遍反映套餐性价比低、商业味浓。

  游客有的认为素斋套餐性价比低

  菜单显示,少林素斋有一人套餐(50元)、二人套餐(100元)、三人套餐(150元)、四人套餐(200元)、五人套餐(250元)、六人套餐(300元),这些套餐的汤,都是罗汉汤。此外还有5个档次的订桌,分别为488元、688元、888元、1088元,最贵的2688元。

  很少有游客订桌。服务人员称像2688元的订桌,因为平时不备料,需提前一天预订。

  澎湃新闻点了份50元的一人套餐,两个菜分别为达摩豆腐、时令蔬菜(注:炒包菜,并不固定,换季调整),另有罗汉汤和一碗五谷杂粮。

  达摩豆腐略咸,清炒包菜像过水后炒的不是很入味,五谷杂粮吃起来有股清香,可能是里面有麦仁的原因。

  来自浙江的游客朱喜(化名)一行共有4名成年人和3名小孩,他们点了份四人套餐,基本吃光了。这份套餐共有六个菜:达摩豆腐、五谷丰登(玉米粒)、时令蔬菜(炒包菜)、彩丝金柳(金针菇),双色花拼(两个小盘凉菜)。

  朱喜说,感觉“品种太老套”,分量和菜式不值200元的价格。

  “像广东、浙江的素斋,花样比较新颖,一看就有食欲。”朱喜表示,咸菜和炒包菜还可以,达摩豆腐有点咸,豆腐干有些硬,加米“一小碗5元太贵”。

  河南的刘青(化名)一家7人点的六人套餐(八个菜,其中两个小盘凉菜),因为刚爬完山比较饿,菜还没上齐就要求加四碗米饭,听说一碗5元,立马吐槽服务员“这么贵”。吃完,刘青形容味道一般,“说是吃斋的,其实挺贵”。

  刘青回忆,一二十年前,他和两位朋友到少林寺,吃少林素斋不要钱,随意给钱。当时,三人吃了点面条和青菜,给了100元,那时候100元还挺值钱的,不过心里挺开心,“感觉这种方式更好,能感受到佛。”

  刘青认为,少林欢喜地的少林素斋套餐性价比不高、商业味浓。

  也有游客表示可以接受少林欢喜地的价格。少林景区内一名商人强调,这毕竟是在景区内,“一个烧饼就要5元,游客们还想白吃呢!”

  少林欢喜地曾被质疑位置好却亏损

  少林欢喜地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员工,联系不上负责人,不清楚定价的问题。但他们解释说,像罗汉汤(注:里面几块萝卜、几根菇)要熬几个小时、炒达摩豆腐的酱是厨师特制的;包菜是过水后炒的,因为要去包菜的青味。

  对“一小碗米5元”,工作人员称,这是五谷杂粮,有大米、小米、麦仁等5种粮食。澎湃新闻提出为何只见大米、麦仁,工作人员称“是按比例配的”。

  工商资料显示,少林欢喜地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其负债总额459.43万元,2014年未公布。两个月前,自称“代表所有对释永信不瞒者”的“释正义”,曾质疑少林欢喜地处于黄金位置却亏损,呼吁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晒账本。

  对此,少林寺有关负责人曾回应澎湃新闻称,亏损是因少林寺接待任务很重,每年接待都在欢喜地,这些都是免费的,“像我这样能够签单的就有约20人”。此外,还要印书赠送等,因为带有公益性质,都是免费的。

  据《登封县志》和《少林寺志》记载,自公元435年北魏孝文帝首访少林,至1851年清朝咸丰皇帝游少林,1400多年间共有20多位皇帝驾临古刹。皇帝进入少林寺也必须吃素斋。

  而少林欢喜地在古代是寺院的“接官亭”。“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后,到接官亭洗漱更衣,甚至斋戒数日入寺礼佛,以示虔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