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收藏骨雕价格飙升:几十万买根小骨雕(图)

2015年02月21日 12:02  央视财经频道  收藏本文     
冷门收藏的骨雕 冷门收藏的骨雕

  餐馆老板的“另类”收藏:几十万买根小骨雕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吕佳是一家泰式连锁餐馆的老板,在研究美食的同时也爱上了收藏。他的收藏有点冷门,但令人称道的是,他用小收藏玩出了大名堂。骨雕——别人眼中的冷门收藏,为什么他却如痴如醉?他曾经凭借两根骨雕,在云南民间收藏界留下了一段佳话。那么,这两根骨雕究竟是什么来历?它们是如何让吕佳在收藏界声名鹊起的呢?

  2007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艺术品投资》栏目民间寻宝记走进云南,在赛宝大会的现场,吕佳凭借两根代表着数千年良渚文化的骨雕,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揽获“云南十大宝物”冠军宝座!专家称,良渚文化玉雕出现得比较多,但是这样的骨雕非常罕见,而且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说起吕佳如何得到这两块骨雕,这还与他餐厅老板的身份分不开。2005年吕佳和朋友去广西南宁考察餐饮市场,空闲时他便跑到了当地的杂货市场去淘货。在经过一处地摊时,他被两块骨雕给吸引住了。这两块骨雕,外表看上去光滑细腻,暗暗刻上的花纹历经岁月的洗涤依旧精细。因为喜欢收藏,吕佳当时断定这有可能是代表着数千年良渚文化的“神人兽面纹”骨雕。

  在收藏领域,藏友们考虑最多的是赚钱,一夜暴富的心态极为严重。而骨雕收藏在当时属于冷门收藏,一块年代久远的骨雕,顶多也就是一两千块钱。这就使得古代骨雕这类冷门收藏难以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骨雕未能得到保护而损坏、流失,十分可惜。但在吕佳眼中,虽然骨雕收藏属于冷门收藏,但收藏的意义却很重大,因为这是在抢救古代人类的文明符号,是留给后代研究远古历史的物证。吕佳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也确信骨雕收藏具有巨大的潜力。

  虽然骨雕的价格水涨船高,但是吕佳为得到一块上好的骨雕,往往不惜重金,为此他曾一度捉襟见肘,难以为继。为了搜寻到尽可能多的骨雕藏品,吕佳的足迹遍布河北、河南、陕西、甘肃、西藏、内蒙等地,一件件新石器、商代、汉代、清代等时期的骨雕藏品被他从一个个古玩地摊、店铺收罗回来。

  随着人们收藏意识的提高,作为冷门藏品的骨雕价格开始一路飙升。吕佳买来的骨雕有的花费成百上千,有的甚至达到了几十万。

  正是因为有着多年的收藏经历,吕佳认为收藏品作为古代文明的活名片,它展示了一个国家古往今来的历史民俗、风土人情、自然风光、重要事件、艺术欣赏等,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以及综合国力。收藏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传承的过程。

  2015年CCTV-2《生财有道》从大年初一推出十集收藏系列节目《寻宝之路》,旨在以大众喜欢的国产宝石、源远流长的古玩、风靡明清的家具、紫砂为题材,讲述寻宝人心花怒放、啼笑皆非,一路痴迷、百折不回的寻宝故事,给《生财有道》的观众一道丰盛的春节财富节目大餐。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收藏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切尔西将加薪续约穆帅 亨利成阿森纳教练
  • 娱乐党媒吐槽春晚反腐相声:还敢说向纪委取经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易宪容:外国央行为何减持美国国债?
  • 余丰慧:滴滴快的经典合并背后藏隐患
  • 凯恩斯:中国此次“牛市”将空前绝后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