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快轨25元票价引争议:距离短票价却贵

2015年01月28日 00:12  法治周末  收藏本文     
首都机场快轨 首都机场快轨

  首都机场快轨统一票价制引争议

  首都机场快轨三元桥到东直门段的直线距离为3.5公里,其票价为25元。北京地铁实行新计费票价制后,人们在讨论三元桥到东直门昂贵票价的同时,开始质疑机场快轨总长度比地铁1号线还短约3公里,但前者的票价却是后者的4倍多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平影影

  “第一次坐机场快轨时,觉得东直门到三元桥之间距离并不远,但票价是25元,这个让人很奇怪。”去年毕业来到北京工作的公司职员代新(化名),对于首都机场快轨25元的票价感到很迷惑。

  2014年12月28日,北京市地铁实行按里程计费票价制,单程票价3元起步,但这一新的收费制度不包括首都机场快轨,后者全长28.1千米,总共设有T3航站楼、T2航站楼、三元桥、东直门四站,后者依然实行25元的单一票价制。

  “地铁不都按距离收费了吗?怎么机场快轨还是25元呢?新票价机制怎么就不包括机场快轨呢?”代新说。

  不仅如此,代新对比了几条地铁线路的距离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如果按照距离收费,机场快轨好像并不比1号线长多少吧?”

  像代新一样迷惑的还有很多其他的乘客,“把机场快轨排除在新票价机制之外,最起码也要有个说法,否则总感觉这次价格调整并没有反映出民意。”家住通州果园的一位市民张慧(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显示,无论是在“运营情况”部分,还是在“价格情况”部分,对于“轨道交通”都会附带注释,称“机场线除外,下同”或“不含机场线”等,在“调整方案”中关于轨道交通的价格调整几个方案中,针对的是除了机场线外的其他地铁线路。

  近日,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为何没有包含首都机场快轨?法治周末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发改委),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应。

  “机场线当然属于公共交通,这次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没有把机场线包括进来,我个人认为随意性很大,这种做法不合理不合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机场快轨一票制引发市民质疑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乘客对地铁涨价前,机场快轨实行统一票价就有疑问;而在地铁采取新票价机制后,不少乘客对机场快轨被排除在新机制外也非常不理解。

  “三元桥和东直门之间肯定是机场快轨最方便,但是太贵了,谁也不会想到去坐的。原先还以为按里程收费后会改变,结果却是这样。”张慧说。

  张慧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每次坐地铁从东直门到三元桥她都感到特别头疼,因为地铁得换乘两次,走很远的路,出去换乘公交又很麻烦,机场快轨线很方便,但却需要25元钱。

  为了验证张慧的说法,法治周末记者首先从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换乘至13号线,乘坐3站到达芍药居站后换乘10号线,乘坐两站后到达东直门地铁站。加上换乘、等车的时间,此过程共花费法治周末记者26分钟的时间,票价为4元。

  法治周末记者在东直门乘坐131、935、850路等公交车,总花费时间约为15至20分钟不等,而票价则为2元,使用公交卡为1元。

  而法治周末记者从东直门打车至三元桥,全程只有3.5公里,时间大约15分钟,花费在15元以下。

  法治周末记者近日乘坐首都机场快轨后发现从东直门到三元桥时间为3分钟左右,但没有乘客在到达三元桥站后下车,也没有乘客从三元桥站上车,坐至东直门。

  这样的对比其他乘客早已做过。

  “如果直接坐机场线这一站,只要3分钟,而其他线路绕行至少需要12分钟。”一位名为“澳洲本色”的网友在2013年7月份就在天涯论坛表达过自己的看法,“强烈建议,东直门至三元桥机场线与其他地铁同价。”

  让听证会代表疑惑的机场快轨一票制

  在地铁采取新票价机制之前,机场快轨实行25元统一票价的政策是怎么确定下来的?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机场快轨长度为28.1千米,在2008年7月19日正式开通,并实行单一票制,每人次为25元。

  对于25元票价的听证会资料显示,2008年7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轨道交通东直门至首都机场客运专线票制票价方案价格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25位代表对机场线每人次25元和30元的两个方案展开讨论。其中,20名代表同意实行单一票价25元,1人同意30元每人次的方案,4人反对现行方案。另外,25位听证代表中24位代表赞成实行单一票制,1位建议实行分段票制。

  “当时我们每个代表手里都有一份资料,它并不是企业的普通财务报表,而是一份数据,大概是列出了香港等地区的机场快轨的价格和运营情况等。”当年的听证代表之一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的苏胜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听证会的确是按照流程进行的,但是当时给出的是25元和30元两个方案,相当于是二选一;再加上我们本身也不知道这种定价的依据,所以从个人角度来说想支持更低一点的票价,也不知道到底是应该说22元、23元等,这个依据不太清楚。”苏胜说。

  不仅仅是苏胜,其他代表也提出了相同的疑惑。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听证会上多位代表指出,因不确定因素很多,东直门方案中的客流预测数据不够科学准确,而客流与票价的关系非常密切。来自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郎丹柯认为,方案中无详细的成本核算,不能说服消费者。

  对此,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朋在听证会上表示,25元的单一票价是在综合测算了客流以及企业运营成本后得出的方案,企业在运营初期略有运营亏损,随着中远期客流量的上升,预计企业可实现运营收支平衡。但由于折旧、贷款利息等支出,在全部运营期内,企业都将出现较大亏损。

  “的确是有一个听证代表提出了分段计费,但其实大家对这个定价依据确实不太清楚,再加上这个方案给的就是25元和30元,多数人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选的多为25元。”苏胜表示。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在2012年9月份公司改制,改制后名为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而机场线资产则归东直门快速轨道有限公司管理,后者已经并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不过对于2008年提出的单一票价,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机场线是专线,本来设置的就是点对点,市区到机场,也就不存在按照距离收费的问题,所以实行的都是统一票价。”该负责人说道。

  不过对于此后机场线是否会实行统一票价,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发言权,需咨询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所拨打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专家称听证会不能只涨不降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目前的地铁线路网中,乘客的乘车距离最短为400米,最长88公里,实行新票价机制之后,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至12公里每人次4元,12至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

  在新机制下,乘坐31.04公里长的1号线地铁全程只需6元;而乘坐28.1公里长的首都机场快轨却需25元

  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本市公共交通价格的通知中,法治周末记者看到“轨道交通”后都有“机场线除外,下同”的注释。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发改委,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出回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下简称《价格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执行依法制定的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而公共交通价格属于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按照《价格法》规定,政府在必要时,可对其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

  杨小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听证会不能只涨不降,把已经赚钱的线路切出来不参加听证会,把不赚钱的线路拿出来涨价,随意性太大,这是只涨不降的听证逻辑。”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首都机场快轨北京地铁统一票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郑洁进澳网女双决赛 上港宣布将签孔卡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洪榕:今年创业板跑赢上证概率大
  • 叶檀:中国海外高铁市场到底有多大
  • 冉学东:政府坐庄房地产库存能否消化
  • 郎咸平:旧制度与新常态谁会胜出
  • 易宪容:收紧伞形信托对股市影响不大
  • 张化桥:中国的QE加大了贫富悬殊
  • 徐斌:A股空头合伙证监会打砸市场
  • 邱林:普京给中国移民分地靠谱吗
  • 洪榕:我眼中的市盈率
  • 钮文新:美元、欧元的“双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