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反腐推动食品安全改善

2014年04月25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预测总监利奥·阿布鲁泽斯

  中国属于全球“食品安全良好”之列

  琳达

  在利奥看来,中国所具备的优势之一是已构建了比较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但需要跟进的是,执法状况如何,后续跟踪到底怎样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预测总监、全球公共政策总监利奥·阿布鲁泽斯(Leo Abruzzese)4月18日在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介绍,EIU推出《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来衡量全球107个国家在食品安全上的表现、弱点与强项,EIU报告将中国列为良好表现(Good Performance)的行列;而EIU报告研究发现,食品安全和腐败之间有联系,腐败通常都会破坏到体系及项目。中国政府现在正在努力反腐,这可能会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的改善。

  利奥介绍,EIU推出的《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包括食品价格承受力、食品供应能力、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等三方面的27个指标。

  中国归于良好表现阵营

  EIU报告将中国列为良好表现(Good Performance)的行列,并特别提及了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是中国得分较高的7个指标之一。而同样处于发展中水平的人口大国印度,排名为70位,远远落后于中国。

  利奥表示,尽管中国不同地区存在较大的收入差距,但中国国民收入在不断上升,有越来越多的食品供给。相比之下,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收入仍然较低,这也影响了印度的食品供给和整体的食品安全。

  中国是农业大国,每年生产大量的农作物供给13亿人口。利奥指出,中国农业生产有一定波动,带来价格波动,但整体来说,中国食品生产相比其他国家仍然比较稳定,这是中国较大的优势。此外,在食品质量上中国也有一些优势。

  但在食品多样性以及营养参数上,中国处于劣势。同时,供给的足够性仍是中国这个农作物生产大国要考虑的方面。

  利奥说,中国仍有进步空间的是可饮用水的供给。他认为,饮用水可以成为一个借鉴参数。“如果当地的人们能够享有可饮用水的话,同样也能够保证食品的质量,但中国在可饮用水方面做得不是特别好,这对食品安全有一定的影响。”

  反腐推动食品安全

  腐败指数是在EIU全球食品安全指数中一个有意思的指数。利奥说,研究发现,食品安全和腐败之间是有联系的,腐败通常都会破坏到制度、体系及项目。

  “如果一个国家存在腐败,通常会带来一些实际性问题,比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如果一个国家腐败程度高的话,那么这一国家的食品安全通常也会比较差一些。”

  利奥介绍,根据得分,他们把食品安全与腐败的程度联系到一起,发现它们是有相关性的,但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并不是说因为腐败,所以食品安全不好;而是说一个国家腐败程度高的话,那么它的食品安全可能通常也会比较差一些。

  他说,中国在两方面都处于中段,中国政府现在正在努力反腐,如果政府能够继续取得一些进展的话,也可能会更加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的改善。

  在最近一次的评估中显示,中国在107个国家中排名42位,处于中上游水平。其中,食品价格承受力排名47,食品供应能力排名41,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排名43。

  利奥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国消费者的收入在不断增加,可供给的食品越来越多。

  在利奥看来,中国所具备的优势之一是已构建了比较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但需要跟进的是,执法状况如何,后续跟踪到底怎样。他表示,中国在中央层面已经加大了执法力度。特别体现在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溯源上。

  食品安全离不开经济基础

  EIU报告显示,食品安全指数排名与各国人均GDP构成非常强烈的正相关关系。相对于人均GDP第52位的排名,中国是为数不多的食品安全水平大幅超越其社会富裕程度的国家。

  利奥介绍,从食品安全最好和最差的10个国家可以看出,基本上,发达、高收入国家的食品安全比较好,而低收入、农业基础不好的国家,以及对科研投入少的国家,就是食品安全落后的国家。

  从领先的国家身上,可以看出其每月家庭支出的15%~20%是用于食品的;而落后的这些国家,基本上每月家庭支出的60%~70%用于食品。

  食品价格也是衡量一个国家食品安全的一个部分。除了居民收支用于食品的比例,利奥还介绍,农业关税对食品安全也非常重要,这样某些国家不仅可以自己种植农作物,还可以进口别的国家的农作物。

  利奥指出,中国在农业关税上得分较低,因为目前农业关税的存在,让中国不太可能以较低的关税从别国进口农产品。虽然一些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了国家间的贸易,但农业关税把中国贸易便利化的优势给抵消了。

  城镇化会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EIU的食品安全指数报告还指出,城镇化将提高新兴经济体的食品安全水平。不少新兴经济体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

  报告认为,城市化促使政府加强保障工作以满足城市扩张带来的需求变化,同时相对集中的人口也带来食品供给模式的改变。中国目前正在推动形成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发展格局,这也有望成为提升中国食品安全水平、跻身世界前列的重要契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反腐推动食品安全改善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张庭宾:未来房产富豪会比房奴更惨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为何谁都不敢捅破
  • 未世民:点评股市大V的各种说法
  • 叶檀:新一轮国企改革会不会再次圈钱
  • 许一力:从宋林案看国企为何油水更多
  • 刘杉:宏观调控之翠花上酸菜
  • Value:IPO批量发行到底利空了谁?
  • 江濡山:如何“认知”既得利益者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