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凭毫秒级刷票频率闯关12306 网站难释重负

2014年01月12日 04:46  南方都市报 
幻灯片幻灯片

  12306网站自2011年上线以来,一到春运就不时“趴窝”。今年春运,脱胎换骨的新版12306网站依然难逃“一日一bug”噩运。诡计多端的“黄牛”更成了12306的大敌。

  黄牛有多牛?

  毫秒级刷票频率

  突破12306验证机制

  猎豹浏览器技术团队日前发布报告称,“网络黄牛”使用的技术手段可凭借毫秒级刷新频率“闯关”12306验证机制,并利用网络购票支付时间差囤票再转售,最终完成车票倒卖。实测显示,12306的动态验证码等手段难不倒“网络黄牛”。一秒钟内,“黄牛”版刷票软件可以执行包括提交订单、识别验证码、遇到无票再刷新、再次提交验证码、提交订单等一系列动作。猎豹技术团队曾试用“黄牛”版软件抢票,在短时间内抢到1000多张车票。

  [对策]

  系统对接“验身份”

  伪造身份信息成为“网络黄牛”抢票的有力工具。猎豹技术人员建议,铁路部门首先应当尽快完善火车售票系统与身份验证系统的对接。业内人士还建议12306网站采用机器难以识别的人工智能验证码。

  网络公司“求合作”

  尽管难释重负,但面对一些互联网公司“求合作”的呼声,铁路部门仍是铁板一块不松口。理由之一是“保障公平”,认为使用抢票软件好比“加塞”行为。理由之二是,铁路售票机制远比机票复杂,需要统一调度安排。

  综合:新华社 爱活网

  [一日一趴窝]

  ●首日即瘫痪 去年12月28日是春运网络售票首日,在巨大的抢票压力下,新版12306网站当日上午一度出现故障,无法使用购票、查询等各项功能。

  ●“串号”事件 去年年底“抢票大战”刚开始,不少用户发现登录12306网站后可看到其他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

  ●假信息购票 用假护照和假身份证,也可以在12306网站完成购票,虽然购买的火车票无法取票,但这个漏洞却被不少黄牛利用,大量囤票后转卖牟利。

  ●验证码争议 以前的静态验证码被指不安全,新推出的“彩色动态验证码”在打击刷票软件的同时,也因太难辨识被普通用户诟病。

  [已经很努力]

  压力真的很大 求别跟淘宝比

  人们常把12306与淘宝相比。事实上,淘宝“双11”等高峰时段的订单虽多,但数据间并不存在多少关联。但12306每售出一张票都要对全线路做数据更新,车票数据之间存在互相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搬运淘宝的方案难以解决问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
  • 林采宜:2014我们可能面对的风险
  • 谢百三:证券史上最糟糕的新股改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
  • 西向东:从陈光标名片看国人土豪情节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