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紧急调运145万支乙肝疫苗救急

2013年12月23日 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紧急调运145万支乙肝疫苗救急

  省疾控中心:莫因特殊个案影响错过免疫防病时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陈映平,通讯员粤康信报道:11月以来,广东先后发生4例疑似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病例,省疾控中心22日透露,目前死者是否和注射疫苗有关正在调查,涉事疫苗已全部封存。广东紧急调运145万支免费乙肝疫苗,今天开始分派到全省各市,可以缓解目前乙肝疫苗接种“断苗”的燃眉之急。

  中山病例无关疫苗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邓惠鸿介绍,中山、江门、深圳、梅州先后发现4例疑似注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康泰公司)重组乙肝疫苗(酿酒酵母)后新生儿死亡个案,省疾控已派出临床、流行病学专家协助当地卫生部门进行调查。“中山市病例经过专家组调查诊断,结论为重症肺炎,与疫苗接种无关。”

  “另外3例正进行尸体解剖以明确死亡原因。” 邓惠鸿说,江门个案12月3日已送法医鉴定,正待报告出来,深圳个案12月20日下午已进行尸解,也正等待出结果(一般要30个工作日),梅州个案将于今天上午尸解。

  涉事疫苗全部封存

  邓惠鸿说,湖南出现婴儿注射乙肝疫苗死亡事件后,涉事的深圳康泰公司两个批号(C201207088、C201207090)乙肝疫苗已经封存。深圳新生儿死亡案发生后,12月20日上午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和部署,全省疫苗接种单位(预防接种门诊、产科)已全面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公司全部批次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并就地封存。

  “据统计,全省今年共分发深圳康泰公司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620.02万支,已使用的情况正在统计中。”邓惠鸿说,深圳涉事疫苗是另一个批号C201207086,该批次疫苗广东全省已发放11.3万多支,目前也只接到深圳这一例不良反应报告。

  替代疫苗今日配送

  “目前广东省内乙肝疫苗有三个品种,以深圳康泰公司的最多。”邓惠鸿说,为确保乙肝常规免疫需要,省疾控中心紧急统一采购145万支其他品牌的免费乙肝疫苗,该批疫苗是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属下北京天坛生物制品公司生产的免费乙肝疫苗,近三天将陆续空运至广州。从今天起,第一批空运抵达的疫苗开始分派到全省各市,再由各市派发到县,可以缓解目前全省乙肝疫苗接种点“断苗”之忧。

  邓惠鸿说,我国乙肝疫苗接种从1985年开始,已经开展了20多年,疫苗都是经过严格审批、检测合格才上市的。“异常反应个案具体是何因,一定会调查清楚”,莫因特殊个案影响错过免疫防病的时机。

  同时为避免因“偶合反应”出现意外,免疫接种前有急慢性疾病、发高烧等,要告知接种人员,可以考虑暂缓接种。接种后一定要按照接种人员要求留下来观察,万一有意外情况便于及时处理。

  夏杨、陈映平、粤康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四个不确定
  • 张庭宾: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
  • 陈虎:再次钱荒背后更大问题是什么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