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面条悄悄涨价 最高一斤涨3毛

2013年12月06日 12:0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面条悄悄涨价有的一斤涨3毛

  在西安的普通家庭里,做家常饭最简单方便的一种就是买几块钱的面条,再炒点臊子。可是最近有市民反映,在一些市场面条突然涨价了,最高的一斤涨了3毛钱。

  走访:5家面条店两家涨到2.8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影路观音庙和王家村综合市场附近的居民反映,面条统一涨价了。以前每斤2.6元,现在每斤2.8元,而且每家店门口贴着相同的涨价告示,涨价原因是面粉涨价了,另外其他成本也有增加。面条涨价到底是涉及一两个市场,还是其他地方也要涨价?昨日,记者走访了边西街和北山门附近多家综合市场。边西街的万林面条店,面条和饺子皮都是2.6元一斤。边家村蔬菜副食综合市场一家面条店是2.5元一斤,但是老板说可能很快要涨价,自己的老乡在火车站附近经营面条店,那边面条已涨到2.8元一斤。边西街西瑞面粉重庆面条店的面条价格为2.6元一斤,但是店主说,过几天要涨价,具体涨多少还没定,有可能接近3元一斤。

  北山门口村一家面条店面条价为2.8元一斤,两个月前的价格还是2.5元一斤。在距该店不远的新鑫市场里,一重庆面条店的也是2.8元一斤,商户说涨价有一个多月了。两家店主均表示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面粉涨价,虽然面粉不是突然涨价,但隔一段时间涨一次,现在50斤一袋的面粉涨了10元左右。而且其他成本也在增加,所以自行提高面条价。

  算账:每月多花10元钱

  那么面条涨价后对“菜篮子”有何影响呢?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4口之家为例,每斤面条2.5元,以前每顿要买3元的面条,折算下来是1.2斤。但面条涨到每斤2.8元后,如果还买3元钱的面条,只能买到1.07斤。现在买1.2斤的面条,价格为3.36元,比过去要多花0.36元,一个月30天,每天吃一顿面条,比过去多花10元钱。10元钱对一般家庭影响似乎不大,但是对经常买面条的中低收入群体来说,每月做饭就多花不止10元了。

  业内:更像是跟风涨价

  面条涨价真的是因为面粉涨价吗?粮油经销商刘经理分析称,尽管今年以来面粉确实有过4次明显提价,每斤面粉批发价从1.5元、1.6元、1.7元涨到1.8元,但是不算多。刘经理分析说,目前市场上做重庆面的面粉原料以西瑞和五得利两个品牌为主,两种价格差不多。以零售价最高价计算,一斤面粉约1.8元,制成面条要加30%的水,一斤面条的面粉成本在1.3元左右。一斤面条卖2.5元时毛利润至少1元,涨价后利润空间更大。此次涨价表面上和面粉涨价有关,但实际上关系不是很大,这次涨价更像是在跟风涨价。 本报记者雷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
  • 陶冬:2014年中国经济的看点
  • 何亚福:处罚张艺谋超生是逼富人移民
  • 张维迎:中国改革的前景和方向
  • 江濡山:卡梅隆访华 谁在给谁唱双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