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奶令抬高成本 水货客转战台湾

2013年03月13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缪琦

  执行近半月的香港奶粉限购令并未能阻挡奶粉走私的步伐。

  从事海外奶粉代购多年的周木(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由于应对有道,他的代购生意比以往更好。再加上限购令推高了国内海外奶粉的价格,他们的盈利也在增加。

  “转战”越南或台湾

  据记者了解,此前内地的奶粉代购大多通过从海外进口奶粉到香港,再从香港运入内地的方式,直白地说就是“走私”,在行内也被称为“包税进口”,这一方式可以为奶粉进口减少约40%的关税。

  香港奶粉“限带”禁令出台后,除了扩大水军队伍、每人一日一次带两罐奶粉过关的死办法,周木等代购商也在寻找除香港外的运输渠道。周木说,部分奶粉代购商已经开始转向越南、中国台湾等关口运奶粉进入内地。

  但不可否认,从香港过关仍然是海外奶粉进入内地最便捷的方式。清关公司广告称:走香港时效1天,走越南时效20天。周木解释说,从欧美或澳大利亚运输大量奶粉到香港,可以通过飞机运输,但运到越南目前只有船运方式,因此内地客户需要等20天左右才能收到货。

  周木也尝试过请当地“水货客”将奶粉从越南带入境,但 “水货客”大多是当地农民,素质较差,导致运输的破损率较高。“当时托他们运了500罐,收到货时发现竟然破了300罐。”周木说。

  除了将走私渠道“转战”越南或台湾,部分香港奶粉商也推出了纸盒装产品,使奶粉更容易被携带过关。

  此外,周木一直打算转型,即从国外进口商进货、将奶粉直接从国外邮寄给客户。在香港限购政策下,这种方式也成为更多同行的选择。

  舍得物流成本

  就在内地一些奶粉代购商缺货时,周木却因为存货和依然通畅的香港过关渠道而生意火热。周木说,现在奶粉的运输成本增加了三倍,从原先的十几元上涨到近五十元一罐。有些奶粉代购商认为物流费用虚高,所以没怎么进货,在等行情稳定,但他愿意支付涨得有些离谱的运费。

  梳理近年各奶粉主产国限购政策发现,在国内市场高温难降的利益驱动下,限购只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2年9月,新西兰奶粉也曾实施过限购政策,政府要求只有拥有正规出口证的运输公司才能出口奶粉。之后,澳大利亚也有限购传言传出,当地奶粉销量大增。

  一个月后,有实力的运输公司迅速在新西兰投资建设了符合要求的冷藏仓库,并申请到了正规奶粉出口的资质,名正言顺地开展起了奶粉出口的运输业务。而那些零散的新西兰奶粉代购商们也因可委托的运输公司重获新生。两个月后,新西兰奶粉限购令解除。

  澳大利亚华人奶粉代购商娜娜说,代购商从不担忧限购政策,“市场在我们就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 巴萨4-0AC米兰逆转晋级
  • 娱乐组图:疑朴施厚性侵案女孩曝光 性感火辣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十年回忆:62天非典日记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张化桥:董事长的业绩假象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