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奶粉陷双氰胺危机 青岛销售暂未受影响

2013年01月31日 11:19  半岛都市报 
中国销售的不少奶粉标称的奶源地为欧洲。记者 孙传浩 摄
新西兰奶粉陷双氰胺危机青岛销售暂未受影响

  近日,新西兰奶粉深陷双氰胺危机,事件一经报道,随即引发轩然大波。目前,青岛市场上的洋奶粉主要产自哪些国家?奶源地集中在哪些国家?奶源地在新西兰的洋奶粉有多少?新西兰奶粉有没有受影响?1月30日,记者走访了佳世客、麦凯乐和百丽广场等多家商场发现,市场上主要销售的14个洋奶粉品牌有5家奶源地在新西兰,欧洲奶源地占近半。如今,新西兰奶粉并未下架,销售暂时未受影响。

  探访 新西兰奶粉销售正常

  目前,针对新西兰部分奶粉中被检出双氰胺化学残留物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已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让人意外的是,青岛市并未出现新西兰奶粉下架的情况,而且销售未受影响。

  在佳世客,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原装的国外奶粉都是要贴标签的,如果不贴都是在国内罐装的,所以一定要看好到底是哪里产的。新西兰的奶粉和澳大利亚的奶粉一直卖得很好。其中,贝拉米奶粉是现在卖得最好的,虽然贵一点,但是是多少年的老牌子了,有很多回头客。泓乐奶粉是世博会上的专用奶粉,质量放心。还有很多国外奶粉的配方都是90%接近母乳的,刚出生的宝宝吃起来很好……”

  调查 5种洋奶粉“源”于新西兰

  青岛奶粉市场上的新西兰奶粉有多少?占比例有多少?

  芙恩乐奶粉,奶源地新西兰,普通装单价338元;雅培奶粉奶源地有两个,分别是新西兰和新加坡,价格分别是208元和235元;公式-8奶粉奶源地在新西兰,普通装价格358元;康宝瑞奶粉奶源地是新西兰,普通装价格338元;明治奶粉虽然是日本品牌,但奶源地在新西兰,普通装价格202元……1月30日,记者调查了佳世客、麦凯乐和大润发三家商场,在售的14种洋奶粉品牌有5家奶源地在新西兰。

  在佳世客,记者随机咨询了5名挑选奶粉的市民,只有1名市民在意奶源地问题。“我就是为了送人,买国外产的有面子而且比较安全,我也听说新西兰奶粉最近爆出含有双氰胺,所以这次我打算买个贵点的,不打算买新西兰奶粉了。”刘小姐向记者介绍,最终她选了奶源地在德国的喜宝奶粉。

  新宠 澳大利亚奶粉受追捧

  在记者调查的14个洋奶粉品牌中,有6家奶源地在欧洲。从欧洲奶源地来看,主要集中在荷兰、爱尔兰。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各大超市尚未接到下架通知,新西兰奶粉仍然正常销售。销售人员对于双氰胺一事也是含糊其辞,甚至有人介绍说官方已经发布公告新西兰奶粉没有问题。

  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新西兰奶粉事件的爆发,很多家长在选择进口奶粉时开始留意澳大利亚奶源的奶粉。澳大利亚原装MEIMEI(咪咪)奶粉山东省总代理丁鉴表示,最近前来咨询澳大利亚奶源奶粉的家长明显增多,成为了奶粉市场的新宠儿。

  连线 新西兰人很少喝奶粉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新西兰的留学生章杰,章杰说,“新西兰本国公民很少喝奶粉,每家每户都会在冰箱里放上一两瓶鲜奶,或者是全脂的,或者是脱脂的。早餐、红茶和咖啡里都是加鲜牛奶的。有些人不喜欢鲜牛奶的味道会喝鲜豆奶。”

  那新西兰本国有比较受大众欢迎的牛奶品牌吗?“有,最受欢迎的牛奶品牌是Meadow Fresh,不但牛奶品质高,而且价格亲民,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均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几乎是每户新西兰人必备的奶产品 。”章杰说,“婴儿奶粉最常见的是Karicare,在绝大多数超市都可看见,奶粉种类从1岁到3岁婴幼儿都可以喝。因新西兰本国奶产品物美价廉,无需再从国外进口奶产品,所以外国的牛奶和奶粉在新西兰并不常见。”

  专家 不要迷信洋奶粉

  “以前觉得国内奶粉有问题,选国外的才放心,现在国外的也说有问题,到底该怎么给孩子选奶粉啊!”对于选奶粉的问题,王女士觉得非常苦恼。

  “我孩子的奶粉,是请朋友从德国买了之后寄回来。”家住宁夏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不放心国内奶粉,他一直托同学从德国邮寄奶粉回来,但是听到新西兰奶粉出现质量问题后,他担心是不是国外的奶粉也不可靠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家长,其中13位家长青睐洋奶粉,选择国产奶粉的仅有两位。多数家长都对如何选择安全放心的奶粉感到犯愁。

  婴儿奶粉究竟该如何选呢?青岛市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介绍,对于新西兰奶粉的双氰胺问题,目前国内并没有定论,对于选择奶粉,张海平建议,0~6个月的婴儿应该尽量母乳喂养,如果有特殊情况,家长可选择母乳配方奶粉,这样更利于婴儿的吸收与成长。此外,购买奶粉应尽量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大品牌奶粉。

  “其实没有必要那么迷信洋奶粉,洋奶粉并不见得对孩子就是最好的。”青岛市食品安全专家靳晓梅介绍,由于孩子的体质不同,原装进口的洋奶粉并不见得一定适合中国婴儿食用,也有可能影响婴儿的身体发育;此外,国外直接购买的奶粉缺少检验检疫这一关检查,存在一定的风险,也有可能存在质量方面不合格或者细菌超标的情况。靳晓梅建议家长时刻关注奶粉信息,理性购买奶粉。

  记者 娄花 实习生 于翼飞 张开翼

  卫生部:已对新西兰奶粉做采样检测

  新西兰奶粉双氰胺残留事件已经超出了行业事件的范围,新西兰政府高层接连出面为本国奶制品“正名”。在新西兰国内,总理约翰·基亲自出面安抚消费者,保证产品安全 ;新西兰政府于1月28日在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个别批次奶粉检测出来的极微量双氰胺,含量不到欧盟限制标准的百分之一,对人体无害。在致歉的同时,也指出中国消费者的疑惑是“不必要的”。1月28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继续调查并关注此事。

  卫生部专家表示,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已组织建立检测方法,采集样品检测,同时根据动物试验结果向国际专家顾问团发出咨询,最后的结果还在论证中。

  据《法制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国王杯-梅西助攻 巴萨1-1客平皇马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黑莓发布黑莓10系统以及两款手机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研究生乱象:没给导师凑过发票就算白念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
  • 蒯辙元: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初现端倪
  • 李飞:北方雾霭也要怪两桶油
  • 宋文洲:变了味的礼仪之邦
  • 张茉楠:日本慢性债务危机陷危局
  • 李光斗:英皇御准与中国的国家免检产品
  • 郑风田:雾霾让国人丢大了脸吓破了胆
  • 刘石:2013年种业展望与猜想
  • 张捷:中外执行巴塞尔协议的思考
  • 张明:香港政府会放弃联系汇率制吗
  • 章玉贵:没有金融竞争力成不了顶级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