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本土化妆品行业或借安全标准大发力

2013年01月04日 19:11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夹缝中求生的本土化妆品牌似乎要迎来翻身的一天。

  2012年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文简称“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2013年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或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

  本土高端产品趁势发力

  “此次《征求意见稿》将大幅度提高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随之而来的是提高化妆品行业的门槛。”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副会长韩敏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这对中国本土化妆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如果抓住了它,与外资品牌抗衡的胜算又多了一分。”

  一直以来化妆品行业都以混乱饱受诟病,国际高端品牌与国内中低端品牌长期在相同的市场混战,以至于鱼龙混杂,产品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另外由于现行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外化妆品企业长期采用双重标准,“歧视”内地市场。

  据了解,此次修订参照了欧盟的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安全技术标准的制定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整个行业的门槛提高,将对大量低端化妆品企业形成冲击,相反中高端的企业会获益。不过,由于高标准需要有更新的监测手段,对于企业而言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业内呼吁能建立一个过渡期。

  “尽管我们知道国家会提高卫生安全标准,但没想到会提高这么多,比日本和美国都高。”广东中山的一家化妆品企业负责人表示,和广东的大多数小型化妆品企业一样,他们都是购买配方生产,没有固定的研发队伍和质量检测设备,如果执行如此苛刻的标准,就必须增加大量的投入,成本提升引发价格提高,市场就危险了。

  有业内人士预计,新的安全技术标准实施后,不可避免会出现一次化妆品企业的倒闭潮,也可能出现一些兼并重组的情况。

  这或许就是本土高端品牌趁势发力的好机会 。“高端品牌由于多采用国外标准生产,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早已形成规范管理。《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中低端品牌如不能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表示,“高标准应该可以催生中国本土的化妆品巨头,现在散乱的局面迟早要结束。”

  对于行业门槛的提高,韩敏似乎并没有多余的担忧,“高标准和高门槛短期内会让很多企业不适应,但长期来看能提高整个民族化妆品产业的质量,改变外资品牌几乎垄断国内日化市场的现状。”

  他以自己的企业来举例,“我们搞生物美容,研究rhEGF(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光技术积累用了十几年,投入巨大,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竞争环境,对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把国际品牌占领的国内市场份额抢回来这是民族化妆品行业多年来的夙愿。但如何来实现,则需要通过打造优秀的民族化妆品行业品牌,重塑国人消费信心,或许能改变外资品牌几乎垄断国内美容化妆品市场的现状。

  “企业一定要狠抓科技创新,在产品质量上下足工夫,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有与外资企业进行较量的资本。”韩敏表示,除了要加强研发、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外,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让国人认识到,民族品牌同样也可以做得很好,甚至比国外品牌做得更好。

  高标准护航民族品牌成长

  “美容化妆品行业既是传统民生服务业,又是现代时尚、美化人民生活的重要产业。”去年11月20日,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小祥在一次会议上如此表示。

  作为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副会长,韩敏参与了上述会议。在他看来,作为民生产业的美容化妆品行业急待逐步走向规范。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企业3400余家,化妆品从业人数近千万人,2011年销售额1700多亿元,上市销售品种已达2.5万余种。

  但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这组数据只是保守统计,“从业人数远应该远超千万。”全国连锁美容机构东方名剪总裁卢连德认为。

  美容化妆品业虽然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份额中,联合利华、宝洁、欧莱雅、强生等外资品牌占有绝对优势,而国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这些引起行业和监管层面的高度重视。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实际上,《征求意见稿》并非是国家药监局重新制定的规范,而是对《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的修订。

  国家药监局表示,《化妆品卫生规范》主要用于化妆品产品的许可、监管,偏重于产品安全要求,已不能满足当前对化妆品研发、生产、使用等全过程安全监管的需要。因此,《技术规范》在修订产品安全要求的同时,增加了化妆品原料安全要求,修订完善了禁限用物质表、通用检测方法、毒理学试验方法及人体安全评价方法标准等内容,以满足指导化妆品生产企业从事研发与生产活动、消费者科学理性使用产品以及监管部门科学监管等各方面的需要。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召集国内外拥有较高技术水平的20多家化妆品企业进行过多次研讨,最后一次专家研讨是在去年10月底。

  深圳金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平顺是与会者之一,去年12月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大家的观点比较一致,希望新的标准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本报记者获悉,此次《征求意见稿》将大幅度提高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随之而来的是提高化妆品行业的门槛。

  以菌落数和重金属为例,《征求意见稿》规定化妆品中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得大于100CFU/ml或100CFU/g、汞含量不得大于1mg/kg、铅含量不得大于10mg/kg、砷含量不得大于4mg/kg,除了砷含量高于欧盟标准外(欧盟为不得大于1mg/kg),其他的均一样,其中部分标准高于美国和日本的标准。

  “一旦《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得到实施,将扭转国内外标准不一致的现象,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李加楠表示。

  显然,用高标准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的同时,也是中国本土化妆品行业重新洗牌发力的机会,如把握好了,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能诞生几家与外资品牌抗衡的民族品牌,到那时中国人的“面子工程”也就可以自己来解决了。但愿这一天能早一点到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CNN跨年女主持亲男主播下体引争议(图)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