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白酒塑化剂风波未了 促销恐难扭转旺季不旺

2012年12月05日 16:24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目前白酒行业景气波动仍处于自终端向厂商传导的过程中,2012年开始终端销售出现同比下滑,三季度名酒厂商出货已经出现压力。

  新华08网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王淑娟)酒鬼酒公告称已完成整改恢复生产,但“塑化剂”风波还远未消散。近日,民间人士自费送检茅台的消息又引起市场关注,A股市场白酒板块在12月的首个交易日即全线尽墨。

  而在终端市场上,虽已临近元旦、春节的消费旺季,但高端白酒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尴尬景象。分析人士预计,“塑化剂”风波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这令本已处于景气度下行周期的白酒行业雪上加霜,景气度下滑或将在明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中部分体现。

  ——“塑化剂”风波还未消散

  酒鬼酒爆发的“塑化剂”风波的影响还在继续发酵,近日一则民间人士自费购买茅台送检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据记者了解,名叫“水晶皇”的新浪博主在其博客上表示,自己是一名投资茅台酒股票的小散户,自酒鬼酒被爆含有塑化剂以来,只有少数白酒厂商公开表示不存在塑化剂问题,而茅台却没有表态过。因此,11月29日其自购了2瓶茅台酒送到质检机构检测,一瓶是53度飞天茅台,一瓶为15年年份酒,检测结果还要等几天才能出来。

  尽管只是一个“股民”的个人行为,并通过博客、微博的形式传播,但是这一消息对于茅台股价的影响却超乎意料。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钢认为,塑化剂来自白酒生产过程中的迁移及环境,预计其他品牌的某些产品含有塑化剂的情况不可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大众愈来愈多的重视,消费者的权利意识也逐步崛起,我们提升塑化剂事件在行业中继续发酵的风险。”

  目前除了酒鬼酒外,各品牌酒企的塑化剂指标数据还没有权威机构给予公布。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这就犹如一把悬在白酒企业头上的“闸刀”,投资者的担忧短期很难消散。这点在A股市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白酒行业在整个11月呈现出了快速下跌的走势。11月以来,古井贡酒五粮液水井坊洋河股份海南椰岛泸州老窖等上市酒企都创出年内股价新低。12月首个交易日,酿酒板块再次遭遇重挫,跌幅超过6%。

  ——投资者担忧仍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塑化剂”风波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但是目前相关行业标准指标并未公布,投资者的隐忧难以消除。要消除这个担忧,除白酒企业可以将产品主动送检,消除疑虑外,相关的含量标准也应该及早出台。

  “塑化剂事件的暴露也是好事,倒逼酒厂把大把砸向广告的钱,分一点出来做技改,换掉些塑料管,加强生产区域安全管理。另外也应该加快立法进行规范,对行业来说这些是好事。”上海一位白酒行业人士指出,专门给一些知名白酒企业提供瓶盖的一家供应商曾表示,国内一些大型酒企都会要求瓶盖供应商提供塑化剂检测报告,酒厂还会随时抽样送检。并且,酒厂接酒容器和输酒管道也都是不锈钢的,这就从源头上杜绝了产生塑化剂的可能。

  酒鬼酒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表示,公司已对生产经营中每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对有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感染、迁移的工具、包装材料、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更换,以彻底消除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感染源和迁移源。公告一出,4日酒鬼酒即放量涨停。不过在股吧上,仍有不少投资者质疑:“这么快的时间里就完成整改了,太仓促了,是不是真的不会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了?”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对于白酒板块的调整起到的作用,就犹如“助推器”“催化剂”,市场悲观的真正主因其实是对于白酒行业未来的预期。

  瑞银证券分析师王鹏在其报告中指出,虽然“塑化剂”风波后,各大企业纷纷表示其产品符合相关规定,然而事件发展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仍将不利于白酒板块的股价表现,对于行业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才是真正主因。

  这种悲观预期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限制的推行力度、产能过剩等。在悲观预期的主导下,虽然时间已经进入了12月份,元旦、春节销售旺季即将来临,但是高端白酒的库存和一批价并没有好转迹象。

  ——白酒一批价下滑终端动销低迷

  从年初开始,整个高端白酒的库存就开始持续缓慢增加,反映了社会需求的持续放缓。光大证券的报告指出,目前五粮液、国窖1573等大经销商的库存达到2-3个月。

  申银万国[微博]的调研也同样指出,中秋节后高端酒的一批价格走势不如预期,终端需求疲软。去年12月份,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分别达到1970元、950元,之后开始走低。到了今年10月下旬、11月,一批价回调的幅度大大超过预期,目前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已经回调至1280-1300元、680-690元。

  终端市场的表现同样如此。去年临近年末时,白酒市场可谓牛气十足,不仅频频传出品牌白酒涨价的消息,而且茅台等高端白酒甚至“一瓶难求”。不过,这样的“盛况”在今年恐怕难以再现。

  记者走访上海各大卖场及烟酒专卖店后发现,在大型超市,白酒促销打折的牌子已经高高挂起,“买一送一”、“买一瓶送购物卡”等促销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但是白酒货架处的顾客却寥寥无几,往年供不应求、甚至限购的情景已经不见踪影。

  以茅台53度飞天的价格来说,进入12月份,终端价格反而比11月初还要便宜。在上海普陀区的一家烟酒专卖店,11月初茅台售价1680元,而现在的价格是1650元。茅台在上海设置的自营专卖店,不仅没有限购,而且价格一直保持在1519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白酒“涉塑”风波给本已不景气的高端白酒市场沉重一击。上海市民杨先生最近就在为家里摆满一柜子的白酒发愁,“塑化剂的事情出来后,自己就不敢喝高度白酒了,拿去送礼给别人也觉得不太好,不知道怎么处理。”

  分析人士认为,白酒终端销售的持续低迷正在慢慢向上游传导。陈钢指出,目前白酒行业景气波动仍处于自终端向厂商传导的过程中,2012年开始终端销售出现同比下滑,三季度名酒厂商出货已经出现压力。如果终端销售不出现明显改善,预计明年一季度景气度下滑将在报表中得到部分体现。

  “从实际情况来看,动销、库存和一批价都会在未来6-12个月面临压力,预计明年一季度到达压力顶峰。”陈钢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