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农业部辟谣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猪饲料安全

2012年11月26日 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添加剂催肥催长,养五六个月就出栏了。长期食用这些猪肉,会诱发各种不适症状甚至癌症。传言引发了不少网友担忧,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深入生猪养殖大省四川进行调查,并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舆论关切。

  疑问一:生猪五六个月出栏太快吗?

  【调查】 正常养殖周期为150—180天;长得快得益于品种、饲料、养殖环境改进

  通常情况下,生猪长到多重出栏上市?成都市新津县七星养猪场负责人余忠说,从经济效益出发,生猪达到100公斤左右就该出栏了,因为此时生猪的日增重最多,耗料最省。

  成都市新都区优胜养猪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饲养的生猪品种以外三元为主。“从仔猪开始,160天左右就能出栏,每头猪出栏时一般在100公斤左右。出栏前的不同育肥阶段饲料的投喂量也不同,总投喂量会在300公斤左右。如果不喂饲料只喂杂粮、猪草等传统猪食,成本太高赚不了钱,猪的生长周期也至少增加一个月。”该负责人表示,外三元品种的猪160天左右出栏很正常,国外更好品种的猪出栏周期更短。

  对于养猪人不吃饲料喂养的猪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宜宾普安乡农民连素芳。她说,自己每年要喂四五头生猪,除留一头过年,其它都拉到市场上卖。“自己留在家吃的猪跟外卖的猪都吃一样的饲料,哪有闲工夫给某头猪单独开伙食。”连素芳说。余忠也告诉记者,他们养猪场过年时杀了头猪供员工食用,也是随便从猪舍里抓出来的,没有单独养殖。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副局长宾军宜考察过四川各市州的数百个养猪场和养猪户。他总结说,生猪生长快、育肥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三好”:猪好、料好、圈好,即生猪品种好、饲料营养安全、养殖环境改善。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我国商品猪生产主要是杜洛克、长白和大白猪三元杂交生产体系,猪从出生至100公斤上市养殖周期为150—180天。利用地方品种进行杂交生产时间相对较长,平均生产周期为180—200天。

  疑问二:安眠药、尿素等能否用来喂猪?

  【调查】 催眠镇静药被禁用;尿素允许限量添加喂养牛羊等反刍类动物,不能喂猪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网文中提到的各类添加化合物分为两类。其中,苯巴比妥属于镇静催眠、抗惊厥类药物,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饲料中添加的物质;尿素、砷制剂和铜属于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的物质,但都有相应的限制性规定,不得随意使用。

  成都一名猪饲料经销商王江告诉记者,“通过添加安眠药让猪多睡少动、快速长肥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圈养的生猪本身活动量就很少,不需要使用镇静剂。”

  “尿素有毒,猪吃多了肯定就死了。”对于“给猪吃尿素等化肥可以给猪催长”的说法,四川简阳东溪镇农技员袁勇告诉记者,尿素是高氮化肥,若少量用作牛、羊等反刍动物是有作用的,可以被反刍动物瘤胃微生物所分泌的脲酶分解,被合成蛋白质从而被吸收消化。而猪根本没有瘤胃,尿素中的氮就难以利用,用量过大甚至会造成生猪中毒死亡。

  对于添加铜的作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邹成义说,饲料中只有适量地添加铜才能促进猪的生长。允许适量添加的具体标准为每1000公斤饲料中铜制剂添加量不能超过200克。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猪研究所专家吕学斌告诉记者,衡量饲料好坏的标志不在于猪粪便的颜色,而在于喂食的转化率(即饲料的重量与猪进食后相应增加的重量的比例,也就是料重比)以及粪便的形状。

  “传言说‘在猪饲料中加入无机砷,猪会显得皮肤红润、毛发光亮’,这种说法犯了常识性的错误。”宾军宜告诉记者,饲料中加入的是有机砷,而不是无机砷。有机砷对于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抗病能力有着明显作用。目前,除中国外,美国等很多国家也批准其作为饲料添加剂。有机砷会从粪便排出,在生猪的机体组织中残留极低。而无机砷是剧毒物质,俗称砒霜,对生猪等动物的危害性很大,不允许在饲料中添加。

  疑问三:猪饲料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吗?

  【调查】 饲料添加剂用来对猪补充营养、防控疾病等,均通过安全性评审,与国际标准一致

  宾军宜告诉记者,过去养猪主要靠农作物及其副产品作为单一饲料,如今已经被加入一定比例添加剂的工业饲料所替代。那么,为什么要在饲料中加入添加剂呢?

  邹成义介绍,饲料添加剂包括营养性添加剂、一般添加剂和药物添加剂三大类。“传统的单一饲料只能解决生猪的‘吃饱问题’,而营养性添加剂主要是饲料级的氨基酸、维生素,是为了解决生猪‘吃好’的问题。”邹成义说,在饲料中添加适量药物添加剂,可以有效防控生猪的常见性、多发性疾病,通过在饲养阶段执行停药期,能够将猪肉中的药残量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内;在饲料中加入抗氧化、防腐的一般添加剂,大多与食品行业的添加物质通用,无论对于生猪生长还是对于猪肉品质,都没有危害。

  宾军宜说,某种物质能否成为添加剂,必须经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指定的机构进行检测和饲喂试验,由畜牧专家根据结果对其安全性进行评审,完全通过后才能被列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而且一般来说,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的比重不会超过4%,网帖中说‘100斤粮食拌几十斤添加剂’纯属无稽之谈。”

  成都新津希望饲料厂配料员杨鹏告诉记者,猪饲料的配方会根据猪的生长阶段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成分不外乎是玉米豆粕、玉米粕、饲料级添加剂。“人们经常传添加抗生素可防止猪生病,但抗生素在杀死猪体内细菌的同时也会杀死益生菌,会导致猪免疫力下降,病情增多;激素会导致猪体内产生激素残留,在市场上一经检测肯定卖不出去。”杨鹏说。

  余忠说,激素和安眠药都被严格禁止喂养生猪。“农业监管部门会定期对这些常识做宣传教育,我们也不敢犯禁,否则就算卖出了生猪,猪肉的追溯制度也会查到我们头上,这可罚不起。”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黏杆菌素、杆菌肽等2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疑问四:我国猪饲料质量安全吗?

  【调查】 近三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猪肉安全总体上有保障

  据了解,为加强对饲料行业的管理,1999年国务院制定发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并于2001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修订。依据该条例,农业部制定实施了饲料添加剂和饲料原料目录管理制度、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审定制度、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登记制度、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以来,农业部每年都组织实施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抽检对象涵盖饲料生产、销售和使用等各环节,抽检产品包括猪、禽、牛、羊、水产等各种动物饲料,抽检指标既包括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也包括激素等禁用物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0.1%、95.2%和97.4%。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方面,近3年只有1批次检出。从监测结果看,猪饲料质量安全总体上是放心的。

  该负责人介绍,在动物产品安全性监管方面,农业部自1999年启动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年均检测1万余批。检测猪肉、鸡肉等10多种动物组织,检测药物包括抗生素、激素、禁用药物等20种(类),检测样品涵盖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检测结果显示,动物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率逐年下降,并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中,去年完成畜禽残留检测样品14275批,超标6批,超标率0.04%;今年上半年共完成6397批畜禽产品残留样品的检测,超标8批,超标率为0.13%。总体看,我国动物产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本期栏目统筹:李浩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特尔三冠王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再度跌停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