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倍 石家庄超市作下架处理

2012年11月22日 17:14  燕赵都市报 

  “酒鬼”被石家庄连锁超市“拿下”

  本报讯(记者郭春虹)昨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质检总局报告,50度酒鬼酒DBP(塑化剂)最高检出值超标2.47倍。这让消费者和商家都惴惴不安,记者昨日从石市主要大型超市获悉,主流超市当天都已经将酒鬼酒下架。

  石市大型超市“赶酒鬼”

  “我们上午就把‘酒鬼’从各门店下架了。”北国超市企划部负责人王女士介绍。“我们把‘酒鬼’下架了,酒鬼酒厂生产的其他酒也全都在今天拿下来了。”家乐福保龙仓刘女士昨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的36524连锁便利店并无酒鬼酒销售,其他一些个体小店尚有存货,但是量小,所以一旦石家庄的两大连锁超市北国超市和家乐福保龙仓超市将酒鬼酒下架,它在市面上就比较再难出现。

  据了解,名牌白酒酒鬼酒有此遭遇源于一条新闻,19日被有关媒体曝称“塑化剂超标260%”,该消息致使酒鬼酒停牌。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1月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47.58,0.00,0.00%)样品进行检测,截止目前检验结果,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超标2.47倍。

  “酒鬼酒”事件或影响白酒销售

  就“酒鬼酒”事件记者采访了河北当地的部分白酒企业负责人,一家负责人表示,这事最麻烦的是关于塑化剂含量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所以站在白酒企业的角度说这是说不清的事。

  他还表示,“这事没那么简单”。今年年初以来,“三公”消费的规定就对高端白酒市场有所抑制,近期,围绕白酒不断有负面新闻曝出,所以这次酒鬼酒赶在这个时候被曝光,不排除塑化剂之外的其他因素。

  消费者男女反应各不同

  记者在一家超市采访时看到去买红酒的王先生,他说:“喝了这么多年酒原来是喝得这么不明不白,太郁闷了。现在家里还存了半箱中秋节的时候买的白酒,现在不敢喝了,过一阵等这事有个最新检测结果和权威的说法之后再决定是喝还是作他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女消费者对这事比男人还敏感,记者采访到的林女士就说:“以前老公一喝酒就没完没了,这下子必须给他上上课,喝含塑化剂的白酒影响后代健康啊。”

  “酒鬼”事件将影响旺季市场?

  酒鬼酒事件发生之时恰好在白酒市场的旺季来临之际,它是否会对年底旺季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采访到的白酒企业负责人表示:“有可能。但是‘酒鬼’事件的后效应到底是否能持续到春节前就不好说,另外中国人过春节对白酒的倚重非常大。

  白酒是否能追溯?

  据了解,11月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白酒追溯体系目前仅在一些重点城市试点,这样的体系可以把问题食品的源头追踪出来。“这个体系的实施需要很多环节、很多部门、很多地方共同配合,目前还不敢说这个体系已经很完善,我们现在进行的是试点,白酒也在试点中。”

  保鲜膜也会往食物中渗入塑化剂

  记者采访到一位做食品卫生检测工作的朋友,他介绍,台湾学者研究发现,以PVC(聚氯乙烯)保鲜膜包覆油脂食物所溶出的DEHP塑化剂,远高于欧盟每人每日容忍摄取量,微波加热后的溶出量更高。透明度很高的保鲜膜中塑化剂的含量更是高得惊人,可达到45%左右。保鲜膜之所以有黏度、透明,都“归功”于塑化剂。当热水往塑料杯子里倒的时候也会有塑化剂渗出。当然,白酒与塑料包装或者材料接触后塑化剂进入酒液的可能性更大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超级学霸获北大保送 将教学楼比母亲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