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5年陈茅台价格下跌千元 经销商称已没钱赚

2012年11月06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刘俊)昨日,有媒体引述流通业内人士估计,民间茅台囤货达到了2万吨,报道又指茅台酒价格面临“崩盘”,“一批”价已降至1300元左右,不少投资客被套牢。对此,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面看到茅台酒价依然“坚挺”,部分大型商超53度飞天茅台标价最高仍超2000元,但是专卖店价格则低至1699元且还有下降空间,15年陈茅台的价格在个别商场甚至大跌千元。

  市面:

  “双节”未能带动茅台提价

  到底茅台酒价格是否面临“崩盘”?昨日,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大型百货和超市,发现本地的商超市场零售价仍然在高位运行为主,难寻售价在1800元以下的茅台酒;然而跟去年飞涨的情形比,今年的价格也“牛不起来”。

  在天河城百货和太古汇高端超市OLE,记者看到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在1980元,而且均有现货。另外,在广百和友谊,茅台酒的分别卖2080元和2090元。有销售员也告诉记者,这个售价近期并没有变化,在大型促销时还可以有9折优惠。

  不过,茅台专卖店的零售价就便宜了一大截了。在越秀区一家茅台专门店,和去年商家频频回复“没有货”的冷淡比,店家的态度热情了许多:不但可以买到1699元一瓶的现货,如果不开发票价格还可以“更低一点”。

  经销商:

  曾憧憬每瓶涨到五六千元

  “茅台已经没有太多钱赚了。”昨日,白云区一位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广州眼下茅台酒的“一批”价降到1400~1500元左右,但是他不排除外地或有低至报道说的1300元,“由于专卖店1699元零售价就能出货,我们‘二批’每瓶也就赚200多元,还要动用那么多的资金。”

  事实上,今年9月1日起茅台官方上调出厂价平均幅度为20%~30%,涨价成本并没有转到消费者头上,而是压缩了渠道商的利润。

  这位经销商说,民间茅台的囤酒量有多大,厂家都说不清。但可以肯定,去年不少资金蜂拥“炒货”,“在每瓶1600元时有人开始囤,不少人则到了1800元、1900元时进去的。”他说,那时业内有人一度憧憬茅台酒价格可以卖到2500元,甚至几年后达到5000元、6000元。

  对于眼下的价格滑坡,上述经销商分析,一部分是前期囤货的人在出货,此外应该和限制“三公消费”以及经济大环境有关。他指出,感觉茅台目前供货正常,并未出现“控量”的情况。

  新闻分析

  券商称部分省

  茅台禁入采购名单

  昨日,记者还发现和53度飞天茅台比,陈茅台才是跌价“重灾区”。有广州本地商超反映15年茅台年份酒的价格和最高位比下跌了1000元。

  对此,招商证券[微博]在一份研究报告里指出,限制“三公”消费后很多省份直接把茅台禁入采购名单,对其销售造成了影响,尤其是15年陈茅台酒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此外,茅台系列酒压力也不小。不过该行认为,茅台主品牌在超高端酒中地位依然稳固。

  瑞银证券在对贵州茅台的风险提醒中也表示,该公司风险包括经济景气持续下滑导致高端酒需求减弱,公务消费受舆论压力或预算限制可能减少对高端酒的需求。

  根据贵州茅台(600519)早前披露的三季报,公司在前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99 亿元和104 亿元,同比仍录得增长46.1% 和58.6%,略超市场的预期。其中,7~9月贵州茅台实现盈利3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06.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