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油价涨6成 业内人士称油价基本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7:37  每日新报
摄影 尹杰摄影 尹杰

  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终于在昨日凌晨“落靴”,汽、柴油每吨600元的上涨幅度,使得本市的93号汽油价格正式站上每升8元的历史高位。在3年时间内,本市93号汽油由每升不足5元涨至突破8元关口。车主在抱怨油价上涨过快的同时,也试图通过改变行车、加油方式达到节油的目的。

  三年来油价涨六成

  4.99元、5.22元、6.32元、7.11元、8.00元……自 2009年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便坐上了“涨价直通车”。记者查阅了近几年来的本市成品油价格,2009年1月,本市93号汽油每升不足5元,为4.99元;但在3月提价后,本市93号汽油价格便上涨至每升5.22元;随后再经历6月1日和6月30日的两次价格调整后,93号汽油正式宣告进入6元时代,每升价格达到6.03元。

  尽管2009年年内成品油价格也经历了两次下调,但在2010年年内的首次调价中,本市93号汽油价格已达到每升6.58元;随后10月与12月成品油价格又经历了两次上调,这两轮调价后,本市的93号汽油直逼7元关口。

  进入2011年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步伐继续,2011年2月,本市93号汽油价格首次突破每升7元关口,达到7.11元;4月7日调价后,93号汽油价格达到每升7.52元;在随后10月份的调价中,成品油价小幅回落,使得在2011年中,本市93号汽油价格始终维持在每升7元区间。

  2012年2月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了年内的首次上调,本市93号汽油价格再次回归了7.52元的历史高位;而在短短一个多月以后,油价便站上了8元的新高位。

  业内人士称,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是2009年7月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后的汽、柴油价格均创历史新高。

  短时间内油价难再调

  自本月中旬发改委约谈两大油企后,市场就不断传出“成品油价格又将上涨”的声音。而有关机构的监测数据更是显示,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连续22 个工作日的平均变化率已突破10%的高位。尽管油价的上调在预料之中,但每吨600元的上调幅度也让业界稍有吃惊。而发改委方面的有关人士更是表示,按照公式计算,本次的提价幅度本该在每吨700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解释,“一方面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另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石油需求。特别是当前国内春耕生产用油旺季即将来临,及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对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国家将按已建立的石油价格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并对出租车运价调整前给予临时补贴。

  经历了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调后,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按目前三地原油变化率情况,此次汽、柴油价格调整基本到位,各大炼厂有望扭亏为盈,这一幅度也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最高水平。此次调价后,基准近22日均价处于相对高位,只有当三地原油近22日均价为130美元/桶或120美元/桶,才能再一次上调或者下调油价。这样来看,下一次调价时间相对遥远,除非发生一些大的利好或者利空事件刺激原油走势。

  月支出增加近百元

  高油价让不少私家车车主深切地感到了“当初买车易,如今养车难”。 20日凌晨,私家车车主金先生以每升7.42元的价格加满了一箱93号汽油,随后工作人员便撕下贴在油站内的促销信息,并在机器内输入了新的价格—— 8.00元。金先生在华苑产业园的一家公司上班,每天开车上下班的他,每月要支付的油钱在1300元左右。金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一个油七块五毛二,现在 8块了,算一下一个月得多花85块钱呢。”油价连续两个月上涨,现在金先生每月的油费支出已经比年初时多了近200元。

  和金先生一样,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大部分私家车均表示,油价进入8元时代后,每月仅油费方面的支出就要增加近百元,加之部分区域停车费用的增加,开车出行似乎已经成了部分车主的“包袱”。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苑冰 实习生 付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