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瑞芳: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安全性没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30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台湾地区最早引进雷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宣布今后不再做此手术。对此,蔡瑞芳强调,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安全性没有问题,“事实上,它还是一个相当完美的手术。”

  蔡瑞芳宣布近视矫正手术的消息在海峡两岸同时掀起一场轩然大波,爱尔眼科的股价也因此遭到重挫。蔡瑞芳本人并没有料到这样的结果,他表示,这场风波源于媒体的误解,自己并没有“主动宣布”停做激光矫正近视手术。

  在台湾医学界,蔡瑞芳的地位“颇具分量”。19年前,就是他将还处在试验阶段的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第一次引入台湾。

  此前的报道中称,这位著名的医生表示,自己在最近一段时间遇到了六七位过去的患者,在手术十多年后出现了视力衰退。因此,他只能“基于医学良心,停开这种手术”。

  对报道的内容,蔡瑞芳并不认同。尽管,在过去的半年里,他的确没有再做过这一手术。但他解释称:“我有一个原则,就是为病人挑选最好的治疗办法。”

  “但激光矫正近视手术仍然是划时代的医学创举。”蔡瑞芳说。他认为,这一手术能够准确地矫正视力,病人能够很快复原,角膜也不会因为手术而产生结疤,“是一个相当完美的手术”。

  引进激光矫正近视手术19年之后,蔡瑞芳仍然在不断追踪自己那些患者的病情。他发现,一些病人手术后一开始都没有问题,也没有白内障、青光眼和老年花斑病变等其他问题,但在十几年后,他们的视力会慢慢下降,时好时坏。通过抗炎药,蔡瑞芳能让他们的情况得到一定改善,但仍然无法像普通人那样完全恢复正常。他据此作出推论:如果患者本身有慢性发炎的疾病,比如过敏性结膜炎、干眼症症候群,并且在十几年里没有得到有效处理,那发炎细胞就有可能沉积在角膜瓣的空隙中,造成病人视力的反复。

  不过,蔡瑞芳也强调,出现这些问题的概率并不高。在19年的治疗中,蔡瑞芳一共做过近一万例手术,如今出现视力下降到0.5左右的患者,只有10个人。

  在蔡瑞芳看来,对于大部分普通人,只要接受了完整的术前检查,激光矫正近视手术仍然是一个可以选择的矫正视力方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