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下调护肤品不降反涨 购买力消费心态助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12  三秦都市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王嘉)1月1日起包括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进行了新一轮的关税下调,进口商品的价格是否会下调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进口商品的价格并没有因为关税下调而“让利于民”,反而唱起了涨调。

  市场调查关税下调护肤品逆市上涨

  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关税1月起下调,如今已过去一个月时间了,其价格是否已应声下调?对此,记者昨日走访了西安几家大型商场,多家进口商品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没有任何降价的消息。记者从 SK-II 专柜了解到,从2012年元旦后该品牌部分系列护肤品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提价。护肤洁面油250ml就从420元涨到了460元。而该品牌的明星产品护肤精华露330ml装更是每瓶售价从1550元涨到1710元,涨价幅度超过10%。香奈儿100ml装邂逅香水也于1月4日上调了价格,从1380元上涨到1420元。

  一进口化妆品专柜的销售人员说,进口商品是一种品牌的象征绝不会降价,不涨价都已是“优惠”了。奢侈品价格不会因为降低关税而有所改变,即使关税降低了,店内的一些进店税、柜台税都在不断的增加,应该也不会降低产品的价格。和逆市涨价的护肤品相比,洋奶粉显得淡定许多。记者在西安多家超市发现市场洋奶粉价格并没有因为关税下调而变化。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洋奶粉在去年就已经进行了一轮调价。

  专家分析购买力和消费心态助推涨价

  张女士告诉记者,元旦前去三亚旅游,在免税店购买了一瓶100ml香奈儿邂逅香水,价格在700元左右,回来看到不免税涨价后的标价竟高达1420元,此价格都够在免税店买两瓶了。关税下调进口商品价格为何不降反涨?陕西省社科联委员贾德宇表示,进口品牌说涨就涨的市场定价权一部分原因取决于消费者的购买力和买贵的消费心态。

  而这也从《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中得到了印证,研究中显示,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仍有超过60%的增长来自于新增消费者,现有消费者的比重有所增加。贾德宇说,进口商品价格之所以不断涨价,不仅反映的是流通环节的成本,同时也反映了商品的价值,这就包括了物品本身的价值和消费者的心理价值。品牌带头涨价还有一部分原因取决于“大牌信得过”的消费观念。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奢侈品的购买热情逐渐增强。人们普遍的一种炫耀、攀比心理带动了奢侈品市场。但购买奢侈品的人数多集中在上流人士,对于这类人群即使价格上涨也不会减少对奢侈品的购买欲望。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山冰也表示,中国已是奢侈品消费大国,每年从国外由中国游客带进的奢侈品不计其数,奢侈品关税降低,品种种类一定会有所增加,有助于消费者的选择,但满足的依旧是高消费者的需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