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红包ATM机辛苦 送钞员每天运送五百公斤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17:18  北京晚报 微博
  送钞员每天运送四五百公斤钞票   送钞员每天运送四五百公斤钞票

  过节送红包,ATM机成为市民取现的主要途径,取款量大增。为保证市民用钞方便,本市各个银行的送钞员从半个多月前便开始加班。记者昨天登上运钞车,零距离感受送钞员的辛苦工作。

  送钞安保严

  早上8时20分,ATM机送钞员宋宇打开墨绿色依维柯运钞车后门,从上面搬下小推车走进交通银行位于金融街的金库。5分钟后,他和同事推着装有几十个钞箱的推车,在两名安保人员的护送下登上运钞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虽然提前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记者在现场又被交行工作人员验了身份证和工作证,但在上车前还是被振远公司的押运员拦了下来。直到再次打电话到振远公司确认后,记者方能跟随交行送钞员上车。

  上午送钞下午取空

  8时36分,到达第一站金融大街交行24小时自助网点,四台ATM机都需要补充现金。在两名安保员一前一后的护送下,宋宇和同事每人提着四个钞箱走进自助区后门。记者不能进门,只能止步门口。不过记者发现,打开ATM机必须两个运钞员共同完成:宋宇同事拿钥匙插入箱体后,宋宇再转动密码。一台ATM机一般可以放入四个钞箱,80万元人民币。然后他们还有给机器更换卡单纸、色带、检查记录、回收日志等工作。结束补充现金后,宋宇每次都要拿上自己的卡,到ATM机上检查一遍机器是否正常运行。记者看了下时间,他们在每台ATM机上大约花费五六分钟,平均一个网点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

  宋宇告诉记者,像金融大街网点取款客户比较多,平时一般每两三天补充一次现金,最近每天都要来。最忙碌的是海淀双榆树支行网点,前两天有一次上午刚给两台ATM机补完现金离开,下午支行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说机器里又没钱了。当天下午只好又送了趟。

  运钞现场看不见现金

  跟记者想象的不一样,说是运钞,其实看不到钞票。这次运钞员从交行金库里提的钱,都是装在一个个长30多厘米、宽近20厘米、高10厘米左右的灰色盒子里。盒子的立面上贴有20的数字,代表里面装有20万元人民币。另外,盒子上锁,只有金库工作人员才有钥匙,而盒子和锁连接处还有一个白色的细带。宋宇告诉记者那是封条。“特制的盒子可以直接推入到ATM机中,我们是见不到钱的。另外,换下的空盒子当天交回金库,金库工作人员会逐个检查锁和封条。”

  对于记者提出的曾经有客户反映从ATM机上取到假币的问题,宋宇表示机器里不可能有假币,“从金库里提出来的钞票经过人工和机器至少四遍检查,ATM机本身也有识别假钞的功能”。

  在中关村科贸大厦自助点,记者看到宋宇和同事从一台ATM机上回收了大约几十张人民币,其中一张有点折角,有几张太新容易粘连。宋宇告诉记者,这些被机器退回的钱,记上箱号后一并带回金库。

  怕上厕所不敢喝水

  40岁的宋宇,是交行北京分行的一名送钞员,负责部分网点ATM机的送钞任务。他告诉记者,每天工作其实挺简单。一般早上7点左右到位于西单的交行自助设备运营中心查看各个网点的ATM机缺钞和吞卡情况,然后到金融街交通银行的金库取钞箱,将现金分运到ATM机,机器维护,然后将空箱和相关资料送回银行,上午下午各一次。

  工作虽然并不复杂,但辛苦异常。根据规定,一辆送钞车配5名人员,振远公司的1名司机、两名安保人员以及交行两名工作人员。记者和宋宇等人一起出发,原本定员5人的送钞车因为多了记者,显得拥挤起来。出于安全考虑,每辆运钞车只有一个小通风口,所以车内的空气质量并不太好。才一会儿工夫,记者便觉得头有些晕,而送钞员每天在车上的时间要好几个小时。“一直在路上,每天都不太敢喝水,怕上厕所问题不好解决。”宋宇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节日送钞量翻了番

  “送钞员还是个体力活儿。”交行北京分行自助设备运营经理于浩告诉记者,他们负责交行北京地区1165台ATM机送款加钞以及维护任务,平时日均送钞大概1亿元,但现在每天的送钞量一下子增加到两亿多元,翻了一倍多,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据记者了解,按照昨天的出钞量,送钞员至少要搬八九十箱现金,按一箱现金5公斤计算,宋宇他们一天至少要搬四五百公斤钞票。

  本报记者 熊焱 D05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