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燕风波拖累白燕窝 产业联盟急吁拒绝裸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6:37  南方都市报

  血燕风波正一环紧扣一环地进展中。昨日记者获悉,广东省工商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开展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对市场上的燕窝商品进行抽检。而作为全国最大的燕窝集散地,广州数大批发市场的白燕窝被血燕窝牵连,不分红白一律下架。

  在燕窝行业相关国家标准依然缺位,正常渠道进口燕窝量与市场销售量存在数十倍差距的背景下,如何解决燕窝掺杂、掺水、假冒、化学加工、熏色、加胶等一系列问题更成为关注焦点。全球首个由“专业品牌+燕窝工厂+诚信商家”共同发起的燕窝产业联盟“大马忆记燕窝产业联盟”总经理徐兵告诉南都记者,辨别燕窝是否正规渠道最简单的办法便是购买时拒绝“裸包装”。

  去年正规渠道进口总量仅9吨

  正在进行中的血燕事件被一场闹剧推向高潮。继马来西亚多位专家声称市场上的血燕窝多是色素染制、100%为假造之后,随即有所谓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为血燕辟谣,全力挽救燕窝产业链。但日前消息称,该新闻发布会竟为“山寨版”,马来西亚官方将进行追查。

  究竟是何人出此奇招来“力挽狂澜”尚不得而知,但血燕产业是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此可见一斑。不单是血燕,从整个燕窝产业来看,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方面曾表示,中国是最大的燕窝进口国,每年有约250吨的量。但中国海关统计数据却显示,2009年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燕窝是6218千克,2010年是8689千克,从各国包括台湾进口的总量也仅有9223千克。如此巨量的未纳入进口统计的燕窝是如何飞进中国,又是否经过检验检疫,食用安全怎样保障,无疑暴露出一个个“燕窝黑洞”。

  二维码可追溯燕窝身世

  “燕窝行业造假不绝的根源就在于东南亚燕窝加工商制定的‘裸装燕窝货源’。”徐兵告诉南都记者,市场上的干燕窝全是裸装的,且普通消费者很难要求企业出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与增值税发票对照着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购买时一定要让商家打上经销企业的商标,出了问题才有办法向其追究责任。

  “为了改变燕窝商家也无法向供应链上游环节追溯责任的影响产业发展核心问题,国内首个燕窝产业联盟正式启动,严控毛燕窝原料的合法进口及检疫以及即食产品加工、销售、食用等各环节安全。”徐兵表示,例如大马忆记的系列产品,每一盏干燕窝均采用有品牌标识的独立包装,将传统产业链中不透明的十几个中间环节减少为1个———从马来西亚直接采购毛燕窝的佛山黄岐燕山保健食品厂,按品牌总部下达的客户专供订单加工后,直接新鲜配送到行业客户的终端门店,“且食用者通过手机,对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拍照,便可及时了解该燕窝的全部身世信息。”

  采写:南都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吴岳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