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和国脊梁奖究竟戳了谁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21:2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财经频道的特别报道“诚信是金”,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名人参与的一个叫做“共和国脊梁”的评奖活动引发热议,有网友曝光说,所谓“共和国脊梁”奖,其实就是一个叫“中华脊梁”的颁奖盛典活动,只要参会者交纳9800元,就可参加人物评选、申领奖项。那么网友曝光的这些信息都是真的吗?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奖项,又是由什么机构评出的呢?

  吴桐树,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身在企业家协会,他平时经常会接到来自北京的邀请,让他推荐协会的企业家参与各种评奖活动。今年2、3月份,吴桐树的秘书,递给他一份叫做共和国脊梁庆祝建党90周年、共和国脊梁征文的一个评奖活动。吴桐树看那个活动挺不错,就准备让一位企业家参加。

  记者:这一个人是谁呢?

  吴桐树:一个煤矿的矿长,就是说从他的事迹身上挖掘出来了,

  记者:那你推荐了这个煤矿的矿长之后,就一下子就获奖了吗?获了什么奖?

  吴桐树:获得是金奖。

  吴桐树推荐的矿长顺利入选这次活动并被评为金奖,7月初,他陪同这位矿长的代表一起来到了北京,在国家会议中心,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代表一起参加了颁奖典礼。

  记者:这个活动有没有让你们交费?

  吴桐树:这个评选的这个征文的过程当中,始终都是没有费用的,评出来以后,后来就接到一个通知,这个通知邀请我们这个参加这次颁奖活动这个当时的会务费也是3800块钱。

  记者:一个人3800块钱,你来了两个人?

  吴桐树:对。

  这个“共和国脊梁”评选活动虽然没像网上说的那样每人收取9800元评选费,但是,我们看到,每个人还是收了3800元的会务费,200多人算下来,光会务费就超过76万元,那么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是谁,是否合法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共和国脊梁”系列活动的策划人刘学文。

  记者:网络上有人说“共和国脊梁”是“山寨奖”,是一场骗局,是这样的吗?

  刘学文: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等单位主办的,是有正式批复的,是合法的。

  针对刘学文的说法,记者拨通了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的电话,然而对方声称这个活动他们只是挂名。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情况我们不管这件事。

  但是我们在一份写给“华人名家(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中心”的复函中看到,该协会同意作为“中华脊梁”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而华人名家(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中心营业执照显示,法人代表正是共和国脊梁奖的策划人刘学文。于是记者提出查看这次活动的收支账目,刘学文以“活动未结束、财务尚未结算”为由拒绝了我们的要求,但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中,不少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的名家向他们赠送了很多字画,下一步他们会对艺术家捐赠的书画作品进行慈善拍卖。

  诚信是金

  共和国脊梁奖 究竟戳了谁的脊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刘学文的“华人名家文化传媒中心”承办的“共和国脊梁”系列活动,虽然有着多个看似合法的主办单位,但他们也都仅仅是挂个空名而已,所有的操作以及收入也都进了这个名为华人名家文化传媒中心的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注册资金仅仅只有十万元,那么这家公司背后到底有什么奥秘? 

  网友提供的这份邀请函中显示,“中华脊梁”大型文献首发式暨首届功勋中国系列人物颁奖盛典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具体操盘的是一家名叫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机构,邀请函上标明,每位参评者收取9800元费用。记者根据邀请函上的提供电话尝试联系组委会。

  “中华脊梁”活动组委会:对不起,您拨打的的号码已停机。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

  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息登记查询系统显示,这家名叫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机构是一个注册资本只有1万元的个人独资企业,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写字楼里,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正是上班时间,这家公司却大门紧闭,甚至连下面的物业人员都不知道他们的去向。

  物业告诉记者,不知道,我们不知道。

  记者看到,目前这个“中华脊梁”活动的官方网站已经关闭,而邀请函中显示的主办方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以及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都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挂出了措辞严厉的声明,称北京国发科技信息技术研究院伪造了他们的公章以及“中华脊梁”活动文件,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跟我们没有关系,是那些骗子干的,跟我们没有关系,跟我们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早在1996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对全国性或行业性的各类评比活动,要严格控制。确有必要举办的,须经有关主管部门严格审批。同时,各类评比活动,一律不得向企事业和基层单位及个人收费或变相收费。

  中国法学会理事高级律师李伟民告诉记者,借名人之名进行评奖,是不是有法律责任,目前在中国法律块是一个真空或者说空白地带,更重要的我认为就是作为各界的名人,大家应该更多的承担起社会责任。

  诚信是金

  记者回访京川吴铭火锅店

  财经频道诚信是金的另一组报道,追踪潲水油火锅。最初被曝光的重庆吴铭火锅店,现在是否还在使用潲水油呢?

  北京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好多油老觉得这种不都是地沟油说了好久的,最近不又是口水油吗,我觉得也还是少吃点油吧。

  北京市民告诉记者,那就别在外边吃辣汤的了 尤其辣汤 一般的可能都有点儿 因为它这个汤是来回使的 大部分都是。

  随后记者来到了之前节目中曝光的重庆吴铭火锅店在北京的分店。正值午饭时间,记者看到偌大的店内,只有两桌客人在用餐。随后一位服务员接待了记者,并告诉记者店长并不在店内。

  吴铭火锅店服务员告诉记者,没有 我们领导都下班了 就剩我们服务员在这。

  当服务员表示,无法继续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原本被告知不在店内的店长却突然出现了。店长告诉记者,北京店所用的火锅底油和之前被曝光的重庆店所用的老油完全不一样,并向记者保证他们北京店所用的底油都是从总部运过来的一次性袋装底油,随后带记者来到了厨房。

  京川吴铭火锅店长 张明利告诉记者,所有的一切都在这里 你们可以放心食用 没有任何一滴的回收油在我们店里使用 。

  记者:(废油)是送到什么地方呢?

  张明利:都是送到养猪场或者是我们掏钱以后送到专门的部门由他们进行处理

  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餐厅负责人出示了该店的卫生许可和各种证明,以及供货商的卫生许可等。当记者提出想了解废油回收公司的名称、地址和联络方式时,店长却以各种理由予以推脱,声称负责处理废油的人不在,于是记者要求打电话询问。

  京川吴铭火锅店长 张明利告诉记者,也许现在打电话打不通 这不是我在推诿,他有打不通的时候,确确实实打不通。

  诚信是金

  重庆多家火锅店呼吁禁用潲水油

  成都部分火锅店使用潲水油的报道,在重庆也引发了强烈反响。那么近来火锅店的经营情况怎样?火锅经营者对这次报道怎么看呢?

  重庆德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德建告诉记者,看到这个报道之后,我们做一次性锅底油的几家大企业,确实认为是个好事。我认为这个是促进我们重庆火锅的凤凰涅槃的好事。

  重庆刘一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赵庆告诉记者,我们是希望能够按照法律的要求,整顿市场,规范市场秩序,以保证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秦妈火锅是重庆最早一批开始使用一次性底料的火锅店。说起潲水油,他们就有一段惨痛的教训。2005年,秦妈火锅在全国的市场扩张中,位于的武汉的两家店由于使用老油被当地执法机关查处,并直接导致了这两家店的最终倒闭。秦妈火锅在经历这次事件后,认识到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杜绝老油,并开始倡导使用一次性锅底。

  重庆秦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远红告诉记者,我们对这些火锅店发出倡导,也对我们所有的火锅店,其他的火锅店发出严厉的要求。

  秦远红告诉记者,品牌火锅使用一次性锅底,人均消费要五六十元,而使用老油的一些火锅店人均消费只要30多元就够了。这样分流走了很多消费者。因此,很多品牌火锅企业的经营者认为,杜绝老油不仅仅是企业要诚信,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也要加强管理,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需要引导。

  重庆德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德建告诉记者,大家都不用老油,大家都诚信,只有这样重庆火锅这四个字,才能发扬广大。

  诚信是金

  重庆火锅协会:正在积极制定回收细则

  重庆老堂客火锅的老油事件引发了重庆火锅行业震动,今天,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专程飞到了北京,接受了财经频道记者的采访。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的火锅产业在全国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3000个亿,占整个餐饮业市场份额的22%,从业人员有400万人。应该说,重庆火锅已经成为了一个金字招牌。但是这次重庆老堂客火锅“老油”事件的曝光,让重庆火锅很受伤。

  重庆火锅协会会长 何永智告诉记者,我们重庆火锅看了报道有非常大的反响,大家也很气愤。因为老堂客不是我们重庆火锅,也不是我们协会的会员。他们老是打着我们的招牌,所以大家义愤填膺,其实我们的大品牌早就使用一次性底料了。

  何永智告诉记者,现在回收潲水油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空白,很多火锅企业根本不了解用过的油应该怎样处理,也不知道有专业的回收公司。目前重庆火锅当中用油的成本每斤大概6元钱,进行专业回收的话每斤能获得1元钱,如果这个价格能够提升的话,企业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不会选择铤而走险。

  重庆火锅协会会长 何永智告诉记者,如果回收油能达到两块或者三块,因为这个再利用要有人去开发它,开发再利用。如果能达到两块或者三块,那么任何企业也不愿去踩这个钢丝。

  为了重塑重庆火锅的品牌和信心,重庆火锅协会已经连续开了三次会议,加紧探讨火锅底油的回收细则。今天下午,重庆市长已经专门召开了针对老油处理的会议,老油回收的具体细则相信很快就会出台。

  重庆火锅协会会长 何永智告诉记者,要建立起油的回收体系。因为油不能倒到潲水里,也不能倒到阴沟里。你不要的油总要有个去处,所以政府和协会要共同出来监管油的回收。我们还要跟政府尽快建立油回收后是否再次利用的带科技含量的一种机制和体系。

  诚信是金

  国家食安办:各地须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

  食品安全是和我们每个人都相关的大事。今天,我们的记者也从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鼓励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该办近日就下发了一份《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抓紧制定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具体办法。并设立食品安全举报奖励专项资金。这份指导意见中规定,对举报农产品种植养殖和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非法添加物、滥用食品添加剂,购销和加工病死畜禽、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列入奖励范围,经查证属实的要及时兑现奖励。此外,对举报违法制售、使用食品非法添加物,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地下“黑窝点”“黑作坊”等的人员,以及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举报人员,应适当提高奖励额度。目前北京市已出台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奖励上限为5万元。给予举报人的奖励金额,根据举报案件的货值金额以及举报等级按照货值金额的5%、3%、1%计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