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类流通协会:黄酒葡萄酒行业也别乱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酒轮番提价遭发改委批评,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正向全国200多家酒企下发通告

  继联合利华等日化巨头、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因提价被国家发改委“约谈”后,记者7日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获悉,针对近期白酒行业的涨价潮,国家发改委近日又“约谈”了酒业巨头和行业协会,批评白酒企业轮番涨价不妥,强调要稳定价格,并要求各企业“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须保持价格稳定”。

  “发改委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的行为表示理解,但是对成本变化不大、价格却轮番上涨的白酒企业不妥当的定价行为提出了批评。”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告诉记者,3月31日当天下午,协会就通过电话直接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剑南春、水井坊、汾酒等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沟通,他们均表示坚决支持拥护政府决策,态度十分积极。

  “目前我们正在向各个企业下发这份重要通告”,刘员表示,预计要发送到全国200多家酒企,“像古越龙山、会稽山等黄酒巨头,中粮长城、张裕等葡萄酒巨头,我们也都联系了,协会方面希望黄酒、葡萄酒行业也要充分认识到此事的重要性,做到防患于未然。”

  涨价潮始于高端酒

  据了解,今年的白酒涨价潮最早是从茅台开始的。去年12月中旬,茅台就提前发布了提价公告,决定从2011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幅度为20%,并称提价原因是“为了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

  随后,国窖1573等高端酒的市场零售价也悄然上调,到今年3月,白酒涨价潮愈演愈烈。3月22日,古井贡酒公告称,决定从3月21日起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为3%—25%。同日,古越龙山发布公告,决定从3月19日起上调白酒产品的价格,提价幅度约为7%。3月28日,山西汾酒公告称,决定自3月29日起将部分产品售价上调10%—20%。

  记者注意到,这些提价的产品都是高端酒。有消息称,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前不久还表示,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仍有涨价空间。

  部分酒企反应积极

  “今年以来,我们并没有对市场零售价进行上调”,五粮液集团一高管对记者表示。

  “五粮液集团将遵守、配合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以企业和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价格水平稳定市场秩序”,五粮液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愿意带好这个头,与同行一起配合政府工作。”

  葡萄酒巨头张裕方面表示,虽然在农资涨价、产量降低、人工成本上升的背景下,葡萄收购价格与上一年相比上升了10%—30%,但公司将主要通过自身来消化原料成本上升的压力。百威英博方面则表示,作为啤酒行业的一分子,公司将尊重行业协会的意见。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