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资盯上黄花梨一吨三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6:28  法制晚报

  越南黄花梨一个月内价格翻两番 两年飙升14倍 业内称保值空间很大但有次品冒充

  1公斤的木头就可以兑换40克的黄金?听起来这是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情,但这的确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2007年,北京某家具公司推出一项“黄金换木头”的活动,主办方称不管是擀面杖还是瘸腿凳子,只要是海南黄花梨做的,1公斤黄花梨木就可兑换40克黄金。

  当然,海南黄花梨木已是可遇不可求的国宝级商品,但替代品越南黄花梨又异军突起。虽说力道不及海南黄花梨,但半年多涨了一倍以上,动辄百万元一吨的收购价,还是让投资者挤破脑袋地蜂拥而至。

  疯狂木头

  两年飙升14倍一天一个价

  近日在广西凭祥市举行的中越商品交易会上,原计划1000多人参加,结果来了近5000人。而一半以上的交易是围绕木材和家具展开的。

  “现在黄花梨市场太火了。”与木头打了近20年交道的凭祥市红木家具商人田大龙感叹道,去年底,一吨越南黄花梨的价格还是30多万元,今年5月涨至50万元,10月后已超过70万元,而整块木料就更贵,起码上百万元。

  而越南北宁峙山红木厂的中方负责人韦钢也向记者表示,越南黄花梨新料的价格已经飙涨至300万/吨,短短这一个月内差不多就翻了两番。而2008年,越南黄花梨每吨只卖20万元,“飙升了14倍,绝对是一天一个价。”

  田大龙说,与往年不同,本届展会一半参会者是生面孔,几乎都是冲着木头来的。这些首次入市者买木豪爽,根本不看木质,只要是黄花梨就大举扫货。

  他曾亲眼看到一位福建客商一下子就要了500多万元的黄花梨原木,感觉那些木材根本不值这个价。

  原因解析

  中国的游资推高“木价”

  家具商甚为担心、恐惧的游资还是来了,而且盯上了有“木黄金”之称的黄花梨,大举挺进原产地越南。

  据估计,今年进驻越南抢购黄花梨的中国游资规模不会少于20亿元人民币。田大龙说,这恐怕是近年来杀进越南黄花梨市场的最大一笔资金。

  韦钢推测,这一波近乎疯狂的上涨,主要原因还是近期中国股市明显好转,好多人手上揣着从股市套现的闲钱,转身就盯上越南黄花梨了。

  专门从事红木鉴定和收藏的老尚也告诉记者,中国商人对越南黄花梨的疯狂炒作大概开始于今年五月份,也就是“楼市新政”开始的时候,大量游资无处可去,就被转移到这儿来了。

  老尚认为,红木市场和大环境绝对是紧密相连的。越南黄花梨这整个市场都是由中国人掌控、炒作和消费的。

  中国人对黄花梨情有独钟,一方面,中国有这样的文化消费传统,另外一方面,中国人也有这样的消费能力。越南人局限于其经济能力,所以显得对黄花梨“不感冒”。

  供货有限转手就能暴赚10倍

  此外,越南颁布法令限制出口后,黄花梨就和我们的大熊猫一样宝贝了。韦钢说,自2008年开始,越南规定,凡是私砍私藏黄花梨,要被判刑5年以上。越南黄花梨家具的关税也在去年提高到每公斤100多元。

  即便是韦钢所在的越南企业,现在要得到新料也很难,原来都是一吨一吨地进的,现在只能200公斤300公斤地买。但是韦钢说,最近这一个月,确实有很多客商赶到他所在的中越边境凭祥市来,以福建和北京人居多。

  “来的人是多,可是只能看个热闹,因为根本没货,好多人只能无功而返了。”韦钢说,不过,一旦淘到货到内地出手,暴利有10倍以上,一般的商人一出手就是三四百万。

  广西凭祥市本真红木工艺品公司经理战志发对越南黄花梨看涨不看跌。他认为,红木家具的保值和增值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一般的红木家具的价格基本上是以每年30%的幅度向上走,但黄花梨的涨幅很难预测。

  “太跳跃了,去年到今年就涨了2倍多,肯定超过30%。”他说。

  投资分析

  挺保值疯狂木头不愁嫁

  据韦钢介绍,从升值上来讲,现在黄花梨家具和原料市场的价格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原料涨十倍,家具价格也能涨十倍。比如原先只有几十万的越南黄花梨大床,现在也卖到了两三百万。

  韦钢说,黄花梨家具越大件越好卖,保值能力也比较强。像大床、大衣柜一类。因为本身这种大件儿相比小工艺品,传世比较少,现在由于制作原材料稀少,制作这样的大件儿也比较困难。

  由于找不到新木,家具商就到处搜罗老住户拆房子拆下来的老木头,然后东拼西凑做成新家具。战志发说,红木家具行当里,老木头一般比新木来得稀罕,所以这种拼装红木家具的价值有时候反而高于整块的新原木。

  价格翻两番投资有风险

  家住海南的李女士最近正在忙装修,她那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从门到窗用的全是黄花梨木。李女士说,黄花梨在红木中品质较好,而且每年又增值10%,所以她老早就囤了一大批越南黄花梨。

  “这样一来,即便是洪水来了,我也得先抱着木头飘走。”李女士打趣道。

  对此,老尚提醒说,如果以现在这个价格投资购买黄花梨家具,还是有一定的保值和增值能力的。但是如果价钱再往上翻上两番,就过高了,而且有风险。

  多知道点

  为什么花梨木如此昂贵?

  专家称,其实黄花梨的价格贵是很有道理的,具体原因有几下几方面:

  一、黄花梨也叫花梨木,全世界品种多达100多种,绝品出自中国海南。

  二、著名植物学家钟义将海南黄花梨比喻成植物界的大熊猫,称作天下第一神木。

  三、黄花梨具有舒筋活血、降血压、降血脂的特殊药效,在海南被称为“降压木”。

  四、黄花梨的颜色不静不喧,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是中国古代贵族收藏的佳品。

  五、黄花梨百年成树,由于明、清和近代的大规模砍伐,惨遭灭顶之灾,甚至有权威人士断言,海南黄花梨已绝迹。

  ■贴心提醒

  对比越南海南品种是绝品

  老尚说,一开始中国人关注越南黄花梨是为了代替现在几乎绝迹的海南黄花梨。两者粗看非常相似,但是在硬度、香味、纹理上还是有区别的。

  与越南黄花梨比起来,海南黄花梨树种的直径普遍较小。越南黄花梨心材直径大多为20-40厘米,而黄花梨心材直径目前最大也不过30厘米。

  “懂行的人一上眼就分得出来,就是一种感觉吧,海南黄花梨给人的感觉就是温和内敛,又富贵大气。越南黄花梨就感觉掉了一个档次,把玩起来没那种味道。”

  老尚说,虽然品质上有差距,但是海南黄花梨没有了也没办法啊,只能退而求其次了。“按照中国人现在对越南黄花梨的追捧程度,迟早要把它们开采光,价钱也迟早要炒到海南黄花梨的程度。”

  黄花梨也有“李鬼”入手要谨慎

  随着越南黄花梨价格水涨船高,冒充越南黄花梨的品种也不少。据韦钢介绍,目前市面上冒充黄花梨的主要有缅甸酸枝、红木以及草花梨。其中,草花梨是由于黄花梨木材断绝,作为补充而在晚清至民国时期出现于市场的,在硬木中最为低档,其木质粗疏,颜色土黄而无光泽。

  韦钢说,由于家具商会做一些加工,所以辨别起来非常困难。收藏者购买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另外,还有一种非洲黄花梨出现在市场上。

  海南康宁家具厂的陈明德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主要经营的就是非洲黄花梨。非洲黄花梨的产地在刚果、加蓬等地,与越南黄花梨外表相似,但是直径较大。

  陈经理介绍,从外形上还是可以区分越南和非洲黄花梨的,一般不会搞混。非洲黄花梨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原料价格一般在每吨4000元。

  文/钱业 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