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奶粉震后余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14  东亚经贸新闻

  在圣元“激素门”之后,长春奶粉市场销售平平

  当三聚氰胺的阴影还没完全从消费者心中驱走,圣元奶粉又再曝“激素门”,一时间网友热议,国产奶粉究竟怎么了?从一个又一个帖子上可以看到,网友对国产奶粉的失望。

  “圣元,你把国产奶粉全害了……”

  “现在连圣元奶粉也出问题了,什么牌子的奶粉才是最安全的……”类似于这样的帖子还有很多很多,不仅网友对奶粉表现出担忧,日前记者走访长春市妇产医院附近的多家孕婴用品店及多家大型连锁超市了解到,部分孕婴用品店主动将圣元奶粉下架,不再销售。在重庆路上一家大型超市,奶粉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圣元“激素门”事件后,店里奶粉的销量非常小,“这几天几乎没怎么卖。”

  店家张贴声明

  圣元奶粉符合标准

  卫生部15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通报指出,检测结果表明圣元奶粉符合所规定的各项标准,然而面对这样的通报,消费者并不买账。有网友这样调侃:“卫生部圣元奶粉检测报告出来后,俺更加开始相信了一句俗话,‘因为政府辟谣,大家才知道这事的确是真的。’”

  “虽然辟谣了,但还是不放心。”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声音。在长春市妇产医院附近的多家孕婴用品店内记者了解到,消费者普遍存在谨慎选购奶粉的心理。

  当记者询问该院内产妇对哪个品牌的奶粉比较信赖时,产妇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门。没有经验的准妈妈多会向亲友打听,哪种品牌值得推荐,值得信赖,她们才会选择哪种奶粉,不会自己贸然行事。“以前有用过这个牌子的朋友告诉我这个牌子的奶粉还可以,我就买了。”还有的孕妇告诉记者,她们购买奶粉的时候会到较大规模的妇幼店进行咨询,不过品牌太多,并不是十分容易选购。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购买圣元奶粉时,产妇们纷纷摇头,称虽然卫生部已经辟谣,但仍不放心。在一家孕婴用品店内记者看到,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张贴着“辟谣声明”,但即使这样,店内营业员也承认销量仍受到影响。除以此种方法告诉消费者奶粉没有问题外,也有孕婴用品店主动将圣元奶粉下架,以免对其他品牌奶粉的销量造成不良的影响。

  “激素门”之后

  奶粉销量情况平平

  虽说奶粉对于部分婴幼儿来说,已经是不可替代的食物,但那些准妈妈的心态却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来看,母乳喂养才是最为安全、可靠的。 “一切为了孩子,无论想什么样的方法,也要坚持母乳喂养,现在没查出问题的奶粉,没准哪一天也会被查出是有问题的。”在妇产医院内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准妈妈还是家中的老年人多推崇母乳喂养,这也令奶粉销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仅如此,重庆路大型超市内奶粉专柜的销售人员也这样认为,“能给孩子母乳喂养,还是尽量母乳喂养的好。”当记者询问具体的奶粉销售情况时,销售人员还是比较谨慎的,她表示对各家销售情况并不是十分清楚。但从她当时的工作状态上看,还是比较清闲,因为没有一位消费者在专柜前选购奶粉。“前一阵超市做了一次促销,力度比较大,有一部分消费者当时买了不少,估计最近销量差与这也有关系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几乎无销售并不完全是“激素门”事件所导致,但事件发生后,这里的奶粉专柜不仅圣元奶粉几乎无销售,其他品牌销量也平平,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某品牌奶粉生产厂家工作人员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国产品牌奶粉恐怕要缓上一阵子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聚氰胺的影子还没完全散去,又出来个‘激素门’事件,怎么能让消费者不担心呢?”

  (记者 吴丽娟 实习生 刘洋 隋幸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