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门氏菌蔓延 美召回3.8亿枚问题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45  环球时报
沙门氏菌蔓延美召回3.8亿枚问题鸡蛋
资料图

  美国一家养殖公司18日宣布召回3.8亿枚鸡蛋,引发广泛关注。据美联社19日报道,这些盒装鸡蛋被怀疑携带有沙门氏菌,专家估计受感染人数已达到几千人。这是美国近年来由鸡蛋引起的最大规模沙门氏菌病疫情。沙门氏菌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食物中毒常见病,但通过煮熟鸡蛋,就可将其消灭。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科学家布拉登博士表示,估计至少有几千人已经被沙门氏菌感染,但还没有死亡的报告。据报道,今年5月开始,美国有几个州发现了沙门氏菌病暴发疫情。进入六七月份后,患有沙门氏菌病的患者人数从平时的每周50人增加到200人。加州、明尼苏达州和科罗拉多州的公共卫生部门说,很多人都是食用了含有鸡蛋的食品后患病的。爱荷华州的“莱特县鸡蛋养殖公司”被证实是问题的根源。

  莱特县鸡蛋养殖公司上周已经宣布召回从5月中旬起销售的2.28亿枚鸡蛋,18日又追加召回1.52亿枚,装鸡蛋的纸盒和搬运工具也在召回之列。据悉,这些鸡蛋在5个养殖场生产,之后被贴上十多个品牌的标签后装盒批发销售到了全国。布拉登说,调查中发现有的餐厅用生鸡蛋制作沙拉,或向餐汤里打入了生鸡蛋,这是人感染沙门氏菌的主要途径。美联社报道说,明尼苏达州、加州、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伊利诺伊州、得克萨斯州和威斯康星州也都发现了疑似病例。该公司称,召回的鸡蛋将集中到专门的地点销毁。

  据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今年7月9日宣布生效了一系列新规定,防止携带沙门氏菌的蛋类产品进入市场。莱特县鸡蛋养殖公司称,他们在新规定生效前已经强化了安全措施,连续两次召回体现了他们“对鸡蛋安全的一贯承诺和责任”。不过《纽约时报》揭露说,莱特县鸡蛋养殖公司的老板杰克·德考斯特在不良生产记录上可谓“恶迹斑斑”。1997年,他旗下公司因违反工作场所安全和工人住房规定被罚款200万美元。政府机构说,工人们被要求赤手搬运鸡粪和死鸡,还被迫在老鼠出没的货车车厢里安家。时任克林顿政府劳工部长称德考斯特的公司是“农业血汗工厂”。德考斯特还曾因雇用非法移民、违反环境保护法规等受到起诉和罚款。

  

 

  沙门氏菌是常见的肠道致病菌,看似健康的母鸡也可能携带病菌,并传给鸡蛋,病菌还可在生鸡蛋内存活。人类感染沙门氏菌12小时至72小时内会出现发热、腹泻、腹部绞痛等症状。病情往往持续4天至7天,一般无需特别治疗。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这次暴发的沙门氏菌病主要由肠道沙门氏菌引起,鸡蛋煮得不够熟是常见致病原因。疾控中心还提出了防止被鸡蛋携带的肠道沙门氏菌感染的几条措施:将鸡蛋冷藏在7摄氏度以下;不吃生鸡蛋;同生鸡蛋接触后,用香皂和水洗手并清洗厨房用具;将鸡蛋充分煮熟,并立即食用;不要让生鸡蛋在常温下保存超过2小时等。▲(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