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米疑遭游资炒作预计将上涨两到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9:18  新京报

  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持续上涨,昨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继“蒜你狠”、“豆你玩”之后中国或将出现“玉米疯”。有分析认为,今年玉米价格在资本炒作之下,可能上涨两到三成。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游资大量进入农产品市场。

  4月份玉米进口环比增七成

  据外电昨日报道,美国农业部部长称,今年上半财年,中国购买了超过1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成为该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最近一周,中国购买了36.9万吨美国玉米。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4月进口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玉米进口量为3587.78吨,环比增加73.43%。其中,从美国进口了2702.84吨。进口总额为1676828美元。前4月累计进口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

  上述报道援引分析人的话称,中国年初自然灾害导致的春耕不畅,令玉米价格走高。为平抑价格波动,中国开始进口玉米,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中国还会大批量采购。

  这一消息马上推高了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有消息称,已经有大量热钱涌入农产品市场。

  外电报道称,日前,河南、广东、云南、辽宁、吉林等地,玉米收购价大幅提升。

  农业部近日发布2010年4月玉米市场监测信息显示,4月国内玉米价格创历史新高,国际玉米价格继续下跌,国际玉米到岸税后价继续低于国内。

  “干旱影响是炒作噱头”

  记者昨日从北京几大超市及农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终端的玉米及相关产品价格并未出现上涨。市场上一家粮店老板表示,从去年开始玉米价格一直没变,近期也没有涨价的消息。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粮食分析师马文峰昨日表示,今年以来,玉米价格同比涨幅接近20%。近年来中国一直都有玉米进口,只是量多量少的问题,去年虽然玉米主产区干旱,但我国玉米实际上并未有缺口,供求关系并未改变。

  “玉米等粮价上涨并不是供求原因,而是因为国内通胀预期加剧,货币发行太多了。而去年的干旱影响粮食产量是炒作噱头。”马文峰说,“实际上伴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低迷,今年的玉米需求量是萎缩的。但是在资本炒作之下,今年玉米价格有可能上涨20%———30%。”

  “无证据显示游资进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游资大量进入农产品市场。

  他表示,农产品有保质期,附加值又不高,并不具有投资品的特性。大蒜、绿豆等农产品的生长周期并不长,随着价格的上升,不久产量也会出现攀升。即便短期内有收益,从长期看通过鲜活农产品投资也并不可行。

  姚景源强调,这种短期的炒作可能会有,但是它不会左右全局。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上周就玉米涨价问题指出,当前国内玉米市场供应充足,国家库存特别是中央储备玉米量很大,并且农民手上还有不少余粮,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不支持价格大幅度上涨。

  曾丽瑛强调,玉米价格小幅稳步上涨,是市场的总体趋势,但如果大幅度快速暴涨,则是不正常的。国家完全有能力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记者李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