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原因导致银川水价大幅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1日电(记者 于瑶 马俊)自3月1日起,银川市水价将在两年内上调48.6%。供水企业制水成本不断上涨,负担高额贷款利息,政府试图利用价格杠杆作用促使群众增强节水意识成为银川市水价上调的三大原因。

  据了解,银川市现行水价是宁夏物价局根据1999年至2001年核定的供水成本上确定的,当时核定的价格与补偿成本每立方米相差0.28元。“近年来,电价、原材料、维修费、燃油费、人工费等各项费用成本不断上涨,使现行水价和供水成本形成长期的倒挂局面。”银川市物价局局长昝世英说,“仅电力价格4年内就涨了32%,球磨铸铁管材价格涨了97%。”

  一直以来的低水价导致供水企业用于供水设施建设和维修资金费用基本依赖贷款。据银川市自来水总公司介绍,截至2008年,企业共投资水厂及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近1.8亿元,每年支付银行利息1700多万元,约占全年税费收入的20%。同时企业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银川市供水管网布局改造及增加供水能力中。目前,银川市供水企业的检测能力只是52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离国家规定的到2012年要达到106项的检测项目还相差很大。要达到国家规定项目还需要投入几千万元才能满足要求,资金短缺成为水质检测能力提高的重要“瓶颈”。

  另外,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居民节约用水也是此次上调水价的原因之一。昝世英说,银川市地处西部,干旱少雨,是全国缺水城市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自来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使得缺水形势日趋严峻,因此利用价格杠杆作用,促使居民提高节水意识,让有限的水资源合理分配和利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