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件欠缺 实名制车票难全国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44  新闻晨报

  专家认为实名制无法根本解决春运出行难

  □晨报特派记者 姜 鹏 广州报道

  春运,一个困扰“铁老大”的“老大难”问题,一场小范围的火车票实名制试水让外界充满了期许。

  1月30日零时8分,当车厢红白色相间的L7688次列车徐徐驶出广州站,第一趟“实名制”列车成为现实。早在2003年7月,面对“黄牛”肆虐,旅客一票难求的春运乱象,火车票实名制便呼声渐起,但铁路部门却以人力、设备不足为由拒绝采纳。

  千呼万唤始出来,铁道部决定今年春节在广州、成都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消息传出,如同在暗流涌动的春运中投入了一块巨石,激起千层浪。外界纷纷观望其结局。

  晨报记者连日来在广州火车站采访,虽然在火车站游荡的“黄牛党”销声匿迹,但伪装变形后的“黄牛党”仍蠢蠢欲动。同时记者发现,由于硬件欠缺等原因,此举难在全国推行。

  [“黄牛党”]

  由车站晃荡转向网络吆喝

  和工友一样,来自湖北襄樊的何文锋得知火车票实名制后满怀憧憬,希望能通过电话买到2月10日回家的火车票。通过电话可提前10天订票,昨日上午7时,何文锋便反复拨打订票电话,捣腾1个小时终于拨通,可电话那头却答复“无票。”

  无奈之下,何文锋只能和往常一样到火车站找“黄牛党”打听下行情,可惜不见“黄牛党”的踪影。“我心里想这下坏了,以前找‘黄牛党’至少还能回家。”

  后来,何文锋发现“黄牛党”转移到网络上,他和一名自称李先生的“黄牛”牵上线。在流花展览馆附近,何文锋将一张写有自己身份证号码的纸条交给“黄牛”,“黄牛”走出数米开始拨打电话。

  几分钟后,“黄牛”给出一串定单号,并与何文锋一起去取票点取票。在取票途中,何文锋和“黄牛”攀谈得知,自己的这张火车票来自铁路内部人士提供。何文锋拿着定单号,将信将疑,只见”滴“的一声,票顺势而出。依约,何文锋付给“黄牛”200元作为报酬。“往年100元就够了,今年‘黄牛’少了,要价高了。”

  何文锋捏着两张火车票挤进验票窗口,得知自己从“黄牛”那里购买的火车票是真票后,无奈地苦笑道:“还是‘黄牛’有能耐。”

  连日来,在火车票实名制试行如火如荼之时,先前绝迹的“黄牛党”忙着寻找漏洞。1月25日晚,深圳铁路警方捣毁一个企图利用假证套取春运实名制火车票的窝点。

  警方透露,票贩子通过使用大量抢拨器,用10到20台电话不停占用号段或雇用大量人手去窗口排队,再用旅客的身份证号进行预订,最后赚取高额差价。

  如今正值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针对“黄牛党”问题表示,“内鬼”和“黄牛”的勾结使得实名制成了一副“纸手铐”。

  [现状]

  运力紧缺难解决一票难求

  此次铁道部试水火车票实名制,旅客买票的实际效果被视为检验的重要指标。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铁道部)期待的问题包括能不能买到票,买票是不是更加简便了,出行是不是更方便。”

  通过“黄牛”才买到票的何文锋没能体会实名制带来的好处;来自河南洛阳的石燕飞和往常一样电话订到的是站票;来自湖南常德的马明则幸运不少,破天荒地买到了返乡车票,而且是卧铺票。

  晨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随机访问约二十名旅客,约有一半旅客表示“订票电话还是难打进去,但所幸有票”,但约有4成旅客却对实名制流露出失望的情绪,“弄了半天是个虚的,票还是买不到”。

  另一个无法回避的困境是,尽管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但当前日发送旅客人数及资源负荷程度远未到达2月7日至10日春运高峰期极限,实名制对春运的效应尚未完全显露。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甦对晨报记者表示,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与购买火车票便利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是中国的铁路运力远不能满足旅客在春运高峰期的需求,“火车实名制并不会增加哪怕是一张车票”。

  据统计,广东每年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高达1800多万人次,而去年广东春运节前发售的火车票却只有740多万张,不到总需求的一半运力。“在这个(运力紧张)背景下,就是实名制也不可能让人人有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对晨报记者表示,火车票实名制旨在提高“黄牛”和“内鬼”勾结囤票获利的门槛,降低他们获利转嫁给旅客身上的购票成本。“从保护公平,逐步透明的角度,应该给实名制一点空间。”彭澎坦言,要破解春运之困,唯有解决运力紧张的问题,通过加快铁路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预测]

  大范围推行将降低通行时间

  作为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试验田,选择广州和成都体现出铁道部的良苦用心。“因为春节前广州客流最大,春节后成都客流最大,非常有代表性。”王勇平说。

  春运第一天,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广州火车站实地考察时称,火车票实名制到底好不好,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春运尚未结束,停留在政策层面的实名制存废未定。不过,由于地区经济差异而造成的设备缺失或许制约实名制政策短期内在全国难以推行。

  晨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发现,春运期间,火车站在对接候车厅的14座大棚内均设有6个验票证通道,同时每个通道配备2个工作人员,这意味着整个广州火车站便设有84个验票证通道,如此人员和设备配置让其它火车站望尘莫及。

  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春运结束后,通道数量肯定会锐减,如果实名制继续推行,旅客通行时间成本必然会大幅增加。”

  王勇平证实,为了此次试行,铁道部已经投入1亿元的资金用于实名制购票、验票的硬件准备。除了售票阶段的系统更新,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公安制作临时身份证等环节,配备了二代身份证、二维码识读设备、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等设备,以提高二代身份证的识读、核实速度。

  “如果全部推行实名制,中小型火车站设备和资金的缺乏将难以满足实名制执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表示,就全国范围来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需要相的应硬件、软件等条件支持仍不够成熟,只有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具备了试行的相应条件。

  [专家]

  铁道部运售合一模式需剥离

  “火车票实名制了,可铁路详细资讯仍捂得很紧。”中国人民大学郑也夫教授表示,铁道部门始终掌控车票销售和火车运行两个核心利益,火车票实名制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利益分配格局。

  于是,在利益驱使下,“黄牛”和铁路“内鬼”勾结获利链条难以彻底根除。有软件工程师建议,在实名制火车票上注明销售人员代码和出处,以便事后监督。“从技术上来说非常简单,就看铁路部门是否真有诚意。”

  中南财经大学乔新生教授表示,解决旅客一票难求与“黄牛”轻易拿票之间不对称的问题,可学习民航的售票经验,将铁路部门的售票权彻底剥离出来,实现铁路运营权和售票权分离,售票全部实行代理制。这样,售票者的正向利益机制得以确立,加上各售票公司的平等竞争,以往铁路部门内部“捂票”的情形将减少,旅客“一票难求”的局面有望改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