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释疑水价听证:董事长为假 打瞌睡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7:46  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题:发展改革委回应媒体对有关城市水价听证会的质疑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针对部分媒体有关哈尔滨市、济南市和福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有关“问题”的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派出调查组进行核实。为此,记者4日专访了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了解调查情况。

  哈尔滨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身份是否可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疑点重重,并对消费者参加人身份提出质疑。对此,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物价局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委托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推荐13名消费者参加人。

  经发展改革委调查核实,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向物价局正式报名时,误将谷孝发和刘汝文两位参加人的身份颠倒了。谷孝发是哈尔滨市信访局离休干部,不是下岗职工。刘汝文确系下岗职工,哈尔滨市和香坊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均已出具相关证明,并非媒体所称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所谓的“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并不存在。

  有媒体报道称,刘天晓“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甚至向主持人“丢了一瓶矿泉水以示抗议”。经发展改革委调查核实,听证会参加人应到33名,实到32名。刘天晓是第7位发言者,并非“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而且实际发言时间近10分钟,超过规定时间近1倍,是所有听证参加人中发言时间最长的一位。

  有媒体报道“下岗职工杨秀梅当天没有到现场,坐在他位置上的是太平大有坊社区干部孙晶”,经调查核实,会议前一天,杨秀梅打电话给哈尔滨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听证会。

  经调会议录像证实,整个听证会过程中,杨秀梅参加人的桌签一直摆放在会议桌上,她的位置一直空着,没有其他人就座。孙晶没有报名参加听证会,当天也没有到现场。

  福州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产生程序是否合规

  针对福州水价调整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产生程序是否符合程序,消费者参加人是否必须公开身份的问题,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2009年12月31日召开的福州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产生程序符合2008年10月颁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有关规定,是有效的。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十条规定,听证会参加人的产生方式有两种:“消费者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方式,也可以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委托消费者组织或者其他群众组织推荐”。福州市物价局采取的是第一种方式,即从22位报名的消费者中由有关媒体记者随机选取8名消费者参加人、3名旁听人,并当场确认公布。

  这位负责人说,消费者参加人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公开身份。《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听证会举行15日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没有要求必须公开听证会参加人的身份。针对部分媒体要求公布听证会参加人身份问题,我们正在研究程序性规定。

  济南听证会个别消费者参加人打瞌睡另有隐情

  在谈到济南水价调整听证会上个别消费者参加人打瞌睡的问题,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济南市物价局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的方式,在公证机构的公证下,由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从64位自愿报名的市民中,随机抽取产生了10位消费者参加人,并且全程录像。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产生符合有关规定,是公开透明,也是有效的。

  这位负责人说,听证会中有一位消费者参加人打瞌睡,是由于前两天一直在医院陪护病重的家人没有休息。“至于该消费者参加人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是其个人的认识问题,不能因此否定听证会参加人的代表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