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尚未启动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1:3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季节性流感即将进入活跃期,第二波甲流也蠢蠢欲动。在甲流疫苗还未面世之前,市民早已先行一步,从本周开始,沪上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接到市民咨询流感疫苗事宜。

  不过,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目前流感疫苗还未到位,本市还未开始对外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最快可能会在9月底开展。疫苗生产厂家均结束生产,今年流感疫苗病毒毒株已有所变异。

  市民对疫苗关注度提高

  “我的孩子容易感冒,现在有没有流感疫苗打?”开学前,王女士就四处咨询。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经常感冒,而今年学校又特别重视。“一旦发烧就一个多星期不能去学校了,肯定要耽误很多课。打一下流感疫苗就能多一道保护屏障。”为此,从上个月月底开始,王女士就到家和单位附近的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听,没想到,她却得到了同样的回答:请于10月份再来咨询。

  无独有偶,五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宛平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沪上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周起也频频接到市民咨询电话。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昨天为止,流感疫苗还没有到位。而按照往年的经验,一般在9月底10月初才开始对外开展流感疫苗接种。

  昨天,记者在卢湾区淮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家长向医生咨询流感疫苗接种事宜,有的甚至要求当场接种。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种时间要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的统一安排。不过,今年市民的健康意识很强,往年有关流感疫苗的咨询多集中在秋冬转换季节性流感盛行期间。今年从开学前,就有很多家长前来咨询。今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使市民对流感的关注度大幅提升。

  今年季节性流感毒株已变

  虽然流感疫苗还未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过,几大流感疫苗生产厂商都表示,已完成流感疫苗生产。各疫苗生产企业也努力在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和甲型H1N1流感疫苗之间保持平衡,总体看来今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基本上与去年持平。上海市生物制品研究所陈则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上生所提前结束流感疫苗生产,腾出相关生产线全部留给甲流疫苗,时机一旦成熟就能开足马力生产甲流疫苗。

  同样,世界三大流感疫苗制造生产厂商葛兰素史克也已结束生产进口流感疫苗。葛兰素史克相关负责人透露,世界卫生组织基本上会在每年的两三月份根据全球监测点收集的信息推荐出当年的季节性流感流行毒株,各疫苗生产企业在收到WHO推荐的流行毒株后在4月左右投入研发、生产,大致在8-11月期间投入市场。接种者可以在每年的9-11月期间(南方在10-12月期间)到社区医院等有接种资质的地点接种。

  据悉,2009年季节性流感的流行毒株已经变异,和去年、前年都不相同:A3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布里斯班类似株;A1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布里斯班类似株;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乙/布里斯班类似株。

  严重过敏体质者不适合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根据规定,几类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感染病和呼吸病研究所名誉所长、瑞金医院教授邓伟吾认为,在上海,流感的发病季节通常在春秋两季,目前,仍应当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具体就是,注意休息、清洁卫生和饮食有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