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游泳叹价太高 一个月花千元不稀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4:35  新闻晚报
学生游泳叹价太高一个月花千元不稀奇
游泳消暑是孩子们最爱的方式之一 新华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晚报记者 杨玉红 见习记者 朱蒙雪 实习生 沈雨菲

  伏天高温难耐,约上几位同学结伴去游泳一直是受青少年欢迎的消暑方式之一,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部分游泳馆的高价门槛让很多青少年望而却步,很多要参加中考游泳测试的学生找不到适合的训练场馆。同时,由于廉价场馆难觅,一些在城乡结合部的青少年学生,特别是外来人员子女不得不下河游泳。暑假一个月,本市已有数名未成年学生溺水身亡。而去年,全市共有43名中小学生溺水身亡,占非正常死亡比例的64%,这些意外事故大多发生于炎热的第三季度。

  髴 记者调查

  游泳馆外比馆内更热闹

  我们家附近没有什么公共游泳馆,小区会所游泳馆的收费为30元一个小时,很多孩子觉得游泳贵,傍晚都在游泳池外面的露天喷泉旁追逐、玩耍,嬉戏的声音超过游泳馆内的声音……今天上午,家住浦东新区环龙路上怡东家园的小学生张翼告诉记者。小区里面有游泳池,因为价格比较高,游泳池里面游泳的孩子比较少,更多孩子选择去喷泉附近玩耍。

  游泳馆就在家门口,因为价格高昂而不敢轻易走入,这让一些家长觉得很无奈。虹口区某小区的家长陈女士介绍,他们小区的游泳馆套票的收费竟高达1500元,每天去咨询票价的大人小孩很多,但是真正掏钱去游泳的人却很少。

  昨天晚上,控江中学的吴溦和附近的三位同龄人结伴来到离家最近的江湾体育场游泳,一个小时游泳收费40元,买票时,他们才发现身上的零用钱不够游一个小时泳。随后,他们坐车来到五角场游泳馆,一个小时30元的价格也让他们望而却步。吴溦无奈地说,一个小时收费30元,游泳加上换衣服、消毒,只要需要一个半小时,一次花费就需要60元。这对中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现在游泳为什么这么贵呢?我们很多同学都住在五角场附近,因为游泳价格越来越高,我们都觉得游不起泳。 ”吴溦回忆道,上小学时,办一张学生卡,一次游泳只要三四元。暑假期间,每天下午,他都会背着游泳圈去游泳。现在,游泳一次花费需要四五十元,大部分人都不敢随便去游泳馆游泳了。

  暑假一个月,游泳花了上千元

  “每三天去游一次泳,加上换衣服和冲凉的时间,每次都要2到3个小时不等,有时游得尽兴了时间还会更长。”今年初一升初二的程彭给记者算了笔账,暑假期间,他常去附近的徐汇游泳馆、上海游泳馆、上海医药大学游泳馆等场所游泳,价格差不多都在一个半小时20元到35元之间,一个月去10次左右,在游泳馆的花费差不多在600元到700元。

  泳帽10元,泳裤20元,泳镜80元,这仅仅是一个小男孩游泳的最简单的行头。如果配备质量更上乘的“装备”,“炫酷”的防雾气泳镜大约每副150元至200元,正宗的硅胶泳帽30元左右。而女孩子们如果需要追求更漂亮新式的游泳衣,那还得花更大的价格。“暑假一个月,游泳花费不知不觉已经超过1000元,这个花费,对很多同学来说一点也不稀奇,很多同学的游泳花费远远超过我。 ”小程无奈地说。

  凌晨排队买月卡“扑空”

  今天早晨7:30,记者在西南角某大学的游泳馆售票处看到,售票处已经排起了一条队伍。暑假来了,天气越来越热,游泳馆里的人越来越多,为了限制人数,保证水质,该大学游泳馆作出了决定,每天八点开始售票,仅售出十张游泳月票。这一规定出台,很多想游泳的人只能早早起来在售票处排队买票。

  记者数了一下,有20位正在排队,大部分是本校学生,但也有隔壁大学的学生,还有住在附近的居民。随后,记者看到有人陆陆续续地过来,短短十分钟内就来了近十个人,他们看了看队伍,数清楚人数后,摇摇头只能走了。 “看样子今天又白跑了一趟,大家为了买票比平时上课还要起得早,明天我只能起得更早了。 ”张晗无奈地告诉记者,失望地离开了。排在第一个的住在附近的居民杨志波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着跑了三次了,一次比一次来得早,今天七点钟就过来了,终于能买到票,可以去游泳了。

  “办一张一个月的游泳卡价格为600元,每月可以游泳20次;如果学生凭学生证,每个月只需要300元就可以畅游20次。 ”控江中学的吴溦得知五角场附近某游泳馆推出暑期学生游泳活动时,非常兴奋,每周一清晨就跑到该游泳馆办游泳月卡,但是,他每次得到的回复是:“本周的学生游泳优惠卡已经办完,请你下周再来办理。 ”吴溦气愤地说,前两周没有办到游泳卡,还以为自己排队太晚了。每次他和同学都得到一样的回复,大家都很气愤,这根本就是忽悠人嘛。

  多数游泳馆对学生没优惠

  “清晨6:00至7:00早早场收费最便宜,12元一个小时,但是,我们都来不及赶过去。 ”今天,长宁区延安中学的张启同学介绍,他们附近只有一个大型的游泳场,看到暑期游针对学生的优惠时间,他非常开心地跑过去,结果发现,优惠时间正是他享受好梦的时间,他不得不放弃暑期游泳的计划。

  记者对上海各大游泳馆进行了解询问后发现,多数游泳馆对学生没有优惠。而所谓的暑期优惠也大多停留在办理活动卡、锻炼卡之上。比如静安游泳馆办理的个人充值卡,规定200元,第一次还要加10元的工本费。锻炼卡享受的是8折的优惠,但是限期在3个月之内用完。

  而浦东游泳馆的充值卡则是450元起充,优惠算作500元,锻炼时再按照不同场次的价格扣取相应的金额。针对学生优惠的学生卡,却不是全天都开放的,花170元游10次泳,只能在11点之前使用,让学生少了很多时间上的自主权。

  “经济适用”泳馆内“下饺子”

  昨日下午3:30,记者来到上海游泳馆,售票窗口前排着5位泳客,其中有3位是带着孩子的家长,年轻的售票员手脚麻利地出票,片刻也不耽搁。而在休息大厅里,也挤满了等候孩子的家长。价目表上显示,夏季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到下午1点,每场20元;下午1点至5点半,每场25元;下午5点半至晚上10点,每场30元。周六周日上午7点到下午1点,每场25元;下午1点到晚上10点,每场30元。每场时间为90分钟,包括更衣及归还钥匙时间。超时30分钟以内,补交10元;超时30分钟至60分钟间,补交20元;超时超过60分钟,补交30元。

  另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暑假上海游泳馆推出了月卡优惠活动,300元一个月,若一次性买两个月的月卡,还能打8折,仅需支付480元。此外,针对中小学生,上海游泳馆还特意推出了学生卡,200元可游20次,折算下来平均每次仅需10元,一位家长风趣地说,比起每场动辄40元、50元的游泳馆,上海游泳馆收费还算公道,属于“经济适用型”泳池。

  位于源深体育中心的浦东游泳馆源深分馆,也属于家长们口中的“经济适用型”泳池。昨日下午六点,这里的10条泳道里布满泳客,以中小学生居多。一名游泳教练笑着透露,这几日天气凉爽,泳池人气还没得到充分体现,“前几天近40℃的时候,泳池里像下饺子一样! ”今年暑假,该馆推出了针对教师和中小学生的优惠活动:其中“教师游泳次卡”,230元可游10次;“学生游泳次卡A”,200元可游10次;“学生游泳次卡B”,170元可游10次。

  髵 家长心声

  家长“陪泳”能否增设“看台票”

  初三学生难觅游泳馆

  这个暑假,不少准初三学生已开始为中考体育选考哪些项目打起小算盘。记者发现,今年体育中考首次新增游泳测试项目,且报考人数不多,一些同学认为游泳是“送分项目”,为走捷径打算突击学游泳,可他们却意外发现,学游泳遭遇尴尬。

  家住浦东新区羽山路的王欢欢说,开学后他就要升初三了,想趁这个暑假练游泳或参加培训班,为日后的中考体育选考项目做准备。可当她兴冲冲地跑去游泳馆报名时,却发现,价格优惠的场馆里面人满为患,无法进行正常游泳锻炼;去环境好一点的会所,高昂的价格又让她大呼“吃不消”。记者采访发现,像小王这样遭遇尴尬的准初三学生不在少数,本打算暑假恶补游泳,因为找不到适合的场所,不得不放弃训练计划。

  家长陪同无奈多买一张票

  小敏今年只有7岁,去年学会了游泳,如今也很喜欢在游泳池里大展身手。但是父母总是放心不下年幼的她一个人在硕大的游泳馆里游泳。“我们自己不会游泳,但总要时时刻刻看着她吧!每次都跟着她买票进来也实在是浪费,如果能在看台上看着她,票价便宜一点,我们倒可以接受。 ”小敏的爸爸不放心女儿,却也觉得每次这样两个人的钱买一个人游有点浪费了。

  游泳馆里有类似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迎着水的阻力在孩子身边走来走去的家长也大有人在。如果能够推行游泳看台卡,那么既减少了家长的额外支出,同时也可以让泳池更加地宽敞舒适。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在上海游泳馆和浦东游泳馆源深分馆的泳池外,都有大量等候着孩子的家长。在上海游泳馆的售票处,带着两个小男孩前来游泳的市民宣先生问道:“我不游,就站在池边看着两个小孩可以吗? ”售票员摇摇头,宣先生只得掏出25元再买一张票——即使他没有带泳裤、也不打算下水。宣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游泳馆有专业的救生员,但他仍不放心10岁的儿子和9岁的外甥,可是游泳馆规定不买票就禁止入内,所以他只能“花钱买放心”。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不少如宣先生般“花钱买放心”的家长,他们纷纷呼吁游泳馆管理应更人性化,建议有条件的场馆不妨增设些廉价的“看台票”,让家长坐在看台上看孩子戏水,这样既经济节约,又可免去担惊受怕之苦,还能在凉爽的环境中避暑。

  经济型泳池管理需更人性化

  记者留意到,夏季最受中小学生和家长欢迎的便是此类“经济适用型”泳池,气温一攀升,这些泳池的人气也迅速升温,最是考验泳池的管理水平。

  市民夏女士正坐在浦东游泳馆源深分馆外的椅子上等候7岁的外孙结束游泳课。她表示,源深馆设施新、水质好、价格公道,但管理上稍嫌混乱。由于不少游泳培训班在该馆开课,10条泳道中有3条理论上专门用于培训班练习,但另7条泳道拥挤的情况下,总有泳客悄悄溜到3条训练泳道中去游,教练们也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担心成人会冲撞到培训班的孩子们,并且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她建议泳池采取分时段管理,即上午泳池专门用于培训班训练,不向散客开放,下午不设培训班,将10根泳道全部开放给泳客。“这样清清爽爽、互不干涉,岂不是两全其美! ”夏女士说道。

  髶 权威部门

  市教委:计划5年内让所有学生学会游泳

  学生溺水死亡事故频发催生了市教委的新政策——所有学生“人人学会游泳”计划。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日前表示,上海将从今年起全面实施人人学会游泳计划。

  王从春介绍,游泳不仅是一项有利于学生体质健康的体育项目,也是保证学生安全,提高生存技能的重要内容。2009年,市教委将在前几年开展暑期游泳推广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和大学生“人人学会游泳”计划,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上海的每个学生学会游泳。

  事实上,上海相关学校已经试点游泳必修课计划,静安区从2007年开始就让小学四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的学生接受每周1-2课时的游泳必修课。学生按照就近原则分别在一师附小、民立中学内的游泳池进行学习。由相关的游泳俱乐部提供专业的教练人员,让学生受到系统、科学的训练。

  王从春认为,体育课上引入游泳教学是对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一种突破,学校应该营造大体育的概念,不局限在如何提高运动成绩上。相关区县教育局还在考虑减少小学低年级英语课时来增加体育课时。

  此外,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都将游泳纳入必修课,并规定只有游泳过关才准毕业。

  据介绍,目前上海的高校基本都设立了游泳馆,相关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大都有完善的游泳设施,这都为“人人学会游泳”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