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车采购未升级 宝马奔驰暂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6:45  东方早报

  中汽协秘书长:国产多年,应与奥迪“一视同仁”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国产宝马、奔驰进入公务车购买行列最近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有质疑者称,此举意味着官车档次升级,不符合节约、节能环保的主题。对此,中央政府采购网于6月15日晚间刊登了《中央国家机关汽车采购有关问题的说明》。

  《说明》没有提到国产宝马奔驰入选公务车采购名单(即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一事,但指出,汽车协议供货是政府采购的一种组织形式,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协议供货目录的汽车品牌很多,有些品牌多年来一直没有被中央国家机关采购过,目前也没有采购的计划。

  《说明》共有三点,第一点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年各级党政机关的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在近三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有关部门已经相应下调了公务用车配置的排气量和价格标准,同时规定除黄标车外,其他公务用车一般不予更新。

  其次,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倡导并带头使用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汽车,已采购奇瑞、中华、奔腾等自主品牌汽车1000余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根据各部门车辆编制和实际情况,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

  第三,汽车协议供货是政府采购的一种组织形式,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协议供货目录的汽车品牌很多,有些品牌多年来一直没有被中央国家机关采购过,目前也没有采购的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点即是回应目前业界质疑宝马、奔驰进入公务车采购名单,意味着“官车”将升级,与中央机关倡导的节约、节能环保相不符,表明政府目前没有采购奔驰宝马等高档车的计划。

  6月初,中央政府采购网公布了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几乎囊括了所有国产轿车,其中宝马和奔驰首次上“榜”。宝马和奔驰还纷纷表示,要打折以符合采购标准。据悉,按照国家采购政策,省部干部所配轿车,排气量必须在3.0L以下,价格在45万元以内。其他级别所配车型不得高于此标准。据了解,此前政府采购高档车市场一直被奥迪垄断,奔驰2007年曾进入政府的绿色采购名单,但并未被列入采购的目录,只有少数地方政府采购,此次中央国家机关预计将采购1万多辆公务车,宝马和奔驰都抱很大期望,希望有较大的突破。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进入采购目录和采购不是一回事,进入目录并不意味着政府就会去大量采购。另一方面,国产奥迪可以进入此目录,宝马和奔驰也已国产多年,应该一视同仁。

  日前,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向记者透露,国家财政部等四部委目前正在制定自主品牌汽车采购的具体细则,出台后,料自主品牌的采购比例不会低于50%。

  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