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水价调整要考虑居民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1:22  东方网-文汇报

  在昨天的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听证会现场,记者看到,与会者各抒己见,对进一步完善本市水价调整方案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水价调整存在合理性

  目前上海居民用户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1.84元,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处于偏低水平。市属供排水企业去年合计亏损4.6亿元,平均成本为供水每立方米1.562元,排水1.108元。对此,参会人员大多表示理解,认为水价调整存在合理性;但也必须考虑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同时企业要努力提高水质和服务质量。

  市政府参事彭镇秋说,水的价格关系居民切身利益。近年来,由于供排水行业成本不断上升,水价多年未作调整,本市现行供排水价格与企业运营成本已明显倒挂;调整有一定必要性和合理性。身为中学老师的周伟平也认为,不少家庭中的孩子节水观念不强;提高水价可以增加社会上节水的观念。她也指出,上海现行水价偏低,但考虑到由于水质不太稳定,许多居民家中都有饮水机。这些隐形的成本支出,实际上已经抬高了水价。因此如果水价调整了,相应的水质也必须跟上去。

  两个方案各有支持者

  此次听证会初步拟定了单一制调价方案和阶梯式累进制调价方案提交听证。在现场,较多的与会者主张实施单一制方案。

  来自总工会的陈美琴说,单一制方案操作比较简便,且居民用户排水费以后不再实行超基数加价,更符合公平性和操作性原则。自来水市南公司总经理张明德举例说,他们辖区内有居民水表110万余只,其中70万只安装在户内。如果采用单一制方案,操作比较简单;而采用阶梯式方案,还要进行表具外移改造等,增加企业营运成本。

  不过,市人大代表王洪菱则认为,阶梯式方案比较科学,既能确保居民生活受到较小影响,又更加直接地体现价格杠杆的作用,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甚至有人认为,两个方案可以并举,由用户自行决定。

  幅度和时机有待完善

  但绝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员明确提出,不管最终采用何种方案,水价调整建议分步实施,逐步调整到位。

  比如采用单一制方案,居民用水综合价格将由现行的每立方米1.84元变为每立方米2.80元,涨幅在52%。王鸿生认为,调价应该循序渐进,一次上涨那么多居民难以接受,涨幅控制在20-25%比较合适。刘凤林认为,可以分阶段分批调价,先涨10%,再涨20%。

  如果采用阶梯式方案,在控制涨幅的同时,每户的消费量基数应当适当放宽、合理界定。市消保委副主任赵皎黎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有三口之家,早餐基本不吃,晚上才回家,天热每天洗澡,一个月下来用水在20-22立方米。新婚两个人每月18立方米。而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用水非常节约,每月也在30立方米。”因此,她认为,方案中第一级水量为每户每月15立方米偏低。市政协委员李虹鸣也认为,在每户每月18-20立方米比较合适。

  相关配套措施应跟上

  据介绍,本次水价调整还将辅之以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健全供排水企业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供排水服务水平、提高安全供水保障能力等。有关供排水企业承诺,将24小时受理和解答各类供水业务,其中凡区域内发生或出现水质问题,2小时内到场处理;发生道路爆管,2小时止水,24小时修复;凡影响居民用水的计划断水工程,安排在晚上9时以后断水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对此,有代表表示,供排水企业要真正降本增效,还必须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强财务预算执行监管,有效控制产销差率,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比如,去年产销差率在17.5%,一些生产出来的自来水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了损耗,非常可惜。同时,政府还可以考虑对这些企业的一些项目给予担保,提供免息低息贷款,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本报记者  张晓鸣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