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特许商品武汉撤柜 经营三年半收入逾5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4: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文/记者张新雄

  “奥运特卖”

  最后一天“卖疯了”

  昨晚11时,武汉最后一个奥运特许商品专柜退出舞台,改头换面为世博会纪念品专柜。

  按照有关规定,3月31日24时之后,再不得使用北京奥运会的有关Logo进行奥运特许商品经营,相关奥运专柜必须拆柜。未卖完的相关货品可进入收藏品市场售卖(并非禁售,部分媒体有误读),其价格根据市场行情自由确定,既可溢价销售,也可以低于奥组委当初确定的指导价销售。

  昨天是奥运商品专卖的最后一天,武汉广场奥运专柜前的顾客几乎一刻也没有停过。当日早、中、晚三个班的六名店员全部上阵,也有些应接不暇。截至当日下午5时30分许,该专柜已开出75笔销售单,合计销售额8.4万余元。

  专柜的壁柜上,原先摆满商品的壁柜已空空如也。几节落地柜台里的货品也大都卖完。据店员介绍原有的近千个品种,一半以上都已销售一空。

  打折促销

  近一周销售堪比奥运前夕

  “原先摆在这里的奥运银盘呢?”昨日下午5时许,汉口的刘先生问店员。刘先生看中的一款奥运银盘原价6800元,促销折扣为八五折。此前刘先生来看过两次,最后一天了,他决定出手。但有人已捷足先登。

  无独有偶,该专柜的柜长小鲁,很喜欢专柜里的一套奥运接力邮票。出于私心,她本留了两套邮票准备自己掏钱购买。不料顾客太多,其他店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她暗藏的两本邮票也卖了。她痛惜不已。

  因为3月31日是专卖的最后期限,江城最后一家奥运专柜――武汉广场奥运专柜自年后打出的“3折起”促销广告,在接近尾声的最后一周引来大批市民。

  一名戴着眼镜的女老师来到展台前,一口气买了106支荧光笔。荧光笔原价10元/支,促销价只需3元/支,是原价的三折。“东西不贵,却有纪念意义。作为奖品,奖励给那些表现好的学生。”与店员寒暄时,该老师说。

  礼轻情意重。市民刘先生为送礼,已不止一次购买奥运商品了。3月24日,他偕妻子再次光顾武汉广场奥运商品专柜时,店员董成龙似曾相似,但一时记不起来在哪见过。

  其实,认不出老顾客来,也不能过分责怪董成龙。近两个星期来,随着打折信息的广泛传播,前来购物的顾客实在太多。周末高峰期时,即使4名店员一起上阵也有些应接不暇。“我上次来买过奥运扑克的……”刘先生提醒后,董成龙猛然记起来了:眼前的老顾客当日购买了一套奥运水杯,一副奥运扑克,还有一根奥运金条,累计花费一千余元。

  刘先生是个爽快人,董成龙解释一番后,他一点都没有生气。此次,他是奔一个奥运水杯而来的。

  刘先生看中的这件奥运商品可谓设计精巧,令人赞叹:包装盒上部的顶盖由一个奥运纪念章设计而成;顶盖拔下,杯子拿出,圆形外包装盒则变脸成一个相当漂亮的抽纸盒。

  这件奥运商品原价98元,促销价只要49元。“一个价钱,可买三样商品”,店员才开口介绍,刘先生就很爽快地说成交。“奥运商品送给朋友,有纪念意义。”现场接受采访时,刘先生说。

  一款限量发行的奥运花瓶,原价2000元,促销打七折,只需1400元。有一名女士觉得价格划算,还有收藏价值,除了自己买之外,还拿起手机给亲友打电话,动员亲友也购买。最终,该女士一口气买走了4个。

  武汉广场的奥运柜台有福娃、钥匙扣、纪念币、鸟巢模型、奥运瓷器、贵金属制品等数百种商品,打折幅度三至九折。除打折外,还有其他促销措施,如:购买奥运商品达2000元,赠价值400元奥运火炬接力银章一枚;达5000元,送价值700元奥运火炬接力银章一枚;达10000元,送价值1680元的奥运彩色银章一枚;达20000元,送奥运火炬金银对砖……

  在记者的要求下,武汉广场奥运专柜的店员出示了该处近一个月来的销售账单,部分日期销售业绩如下:3月17日,1.3万元;3月18日,1.3万元;3月19日,2.1万元;3月21日,2.1万元;3月22日,8.53万元……“由于促销力度大,奥运商品近来销售情况尤其好。与奥运会举行前夕的销售旺季有得一比。”武汉广场奥运商品专柜的负责人说。

  波浪式销售

  武汉市场总收入过5000万

  总体来说,武汉市场的奥运特许商品销售呈波浪状,即开门红,随后转平;奥运前夕及期间火爆,随后转淡;撤柜前再次火爆。

  在吉祥物福娃揭晓的第二天,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便出现在武汉街头。2005年10月12日,武汉第一家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开业,5个造型各异的福娃开始在武汉销售。

  掐指算来,奥运特许商品在汉销售已有三年半时间。这期间的“故事”可不少。

  2006年11月,武汉金永恒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拿到湖北地区奥运特许商品独家经营权。为了顺利启动奥运商品的销售工作,该公司把初始目标瞄准了汉口一家知名大商场。

  “金永恒”的如意算盘是:这家大商场是行内的标杆,若顺利“拿下”,再进入其他大商场当“势如破竹”。

  但是,初始的攻坚战并不顺利。“金永恒”2006年11月提出进该商场,但该商场迟迟没有给肯定答复。反馈回来的消息说,商场内部有两派斗争得很激烈,一派主张腾挪场地尽早开奥运专柜;另一派则并不看好奥运专柜前景。

  大商场的经营场所寸土寸金,经营者向来讲究“平效比”――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反对派质疑说:那些小东小西(奥运商品)能卖几个钱?

  2007年4月,该商场决策层最终拍板引进奥运商品专柜。本来奥运专柜安排在该商场5楼,但由于该楼层经理不看好奥运专柜,奥运专柜最终开到了4楼。4楼的楼面经理给奥运专柜下达的月销售任务是18万元。

  专柜于2006年4月30日开业迎宾。随后的五一长假里,奥运商品出人意料地热销――单价2.6万余元的奥运纪念金盘,有人一口气买了3个。对于这样的业绩,商场领导笑开了花。

  会计报表也很喜人,五一长假卖出 13万元,5月卖了 40余万元――超额完成销售任务一倍还多。

  当年5月,4楼的楼面经理超额完成销售任务,而5楼的楼面经理却没有完成任务。无意中赶走“财神”,该楼面经理后悔不迭。

  话说回来,“金永恒”拿下汉口一家大商场后,随后果然顺利,凭着北京奥运会的强大号召力,在武汉国际广场、鲁巷广场、中南商业大楼、武商建二店、世纪中商、徐东麦德龙等大卖场合计开办了10家特许经营店、专柜,另外在武汉周边地区也发展了10家奥运商品专营店。

  在武汉市场上,除“金永恒”不断开疆拓土外,王府井百货和新世界百货在汉的几大卖场也在尽力吆喝,努力分享奥运盛宴的一杯羹。与前者性质不同,后两者之所以卖奥运特许商品,是因为对应总部已获得了奥运特许商品经营权。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的奥运商品专柜、专卖店最高峰时达到20家左右。

  据来自武汉金永恒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数据说,该公司经手销售出去的奥运商品累计有20余万件,销售额合计近5000万元。业内人士估算,若把其他几家经销商的销售额加上,武汉市场上的奥运商品销售额肯定超过5000万元。

  链接

  奥运商品不等于奥运收藏品

  尽管奥运经济涵盖的范围很广,但北京奥运会对千里之外的武汉市民来说,奥运经济更多地体现在奥运特许商品的经营上。老百姓最容易感知的也莫过于奥运商品销售了。

  需要提醒读者的是,奥运特许商品与奥运纪念品收藏还不是一个概念。绘着祥云图案的琉璃制品、各种规格材质的吉祥物玩具、雕有鸟巢造型的贵金属纪念品……相比奥运纪念钞、金银币、票证,多数都只是一种具有纪念意义的消费品,并无投资价值。

  对于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来说,辨别收藏品与商品的最直接方式,就是看东西是否限量。所谓物以稀为贵,同样的两个产品,两者做工都比较精良、又具有一定历史意义,那么限量发行的,通常就会成为高附加值的藏品;而另一个市场需求多少就生产多少,无限量发行就使其成为普通商品,失去收藏价值。

  另一方面,就是看出身。比如奥运纪念币,只能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血统纯正,一些贵金属的纪念章虽然“长相”与其相似,但因生产厂家限制没那么严格,又没有面值,因此,两者在市场上的差距非常大,业内向来有“内行玩币,外行玩章”之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