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购物大调查:6类消费者账单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9:46  北京商报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黄金购物季。根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全市100家企业2364家店铺的抽样调查,在春节7天假期中,京城百货、超市、餐饮三大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1.5亿元。具体到生活在北京的每个人,他们在春节期间买了什么?消费了什么?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他们的消费观念相比过去有没有变化?为此,我们选取了6位最具典型意义的北京人,他们在春节假期的购物经历,可以大致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北京人的春节消费版图。

  [案例1]

  蒋女士 新婚

  购物心经:

  蒋女士的春节假期正是她新婚后不久,尽管自己已经和丈夫在新马泰旅行结婚了,但是喜爱旅行的他们,还是利用春节假期又去宝岛台湾游玩了一番。

  蒋女士告诉记者,回到北京后自己也没闲着,除了走亲访友以外,最多的时间是在商场度过的。蒋女士说:“自己酷爱购物。”她还表示,虽然金融危机使得自己的公司缩减了年终奖的数额,这使自己的心情受到一些影响,购物的热情有所减弱,但商家的大力度促销还是更具吸引力,重新燃起了她的消费信心。

  除此之外,蒋女士还在台湾的免税店购买了奢侈品牌COACH的包。由此可见,金融危机并未对她的消费信心带来实际的影响。

  购物(消费)筐

  台湾游 8000元

  衣服和包 8000元

  走亲戚 1000元

  压岁钱 1000元

  -账单:1.8万元

  [案例2]

  李先生 民营公司小老板

  购物心经:

  李先生是一家个体婚庆公司的老板,据他介绍,春节假期尽管是购物的黄金时间,但却是婚庆的寒冬,因为北京一直流传有“正月不婚嫁”的习俗。与此同时,李先生刚好利用这段时间陪陪家人、购物消费一番。

  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锻炼也没有时间陪伴家人,自己特意在春节期间买了一台互动游戏机WII,有了这台机器,不仅让自己锻炼了身体,也和家人一起娱乐、休闲。

  众所周知,春节的一大习俗就是走亲访友。李先生也不例外,他在春节期间的另一笔花费就是为父母买礼物和给晚辈压岁钱。对于为何没有在春节期间购置大件的问题,李先生表示,金融危机还是对自己的公司有直接影响,一些新人缩减了自己婚礼的花费,导致自己也更加节省度日。

  购物(消费)筐

  游戏机WII 2100元

  衣服 800元

  走亲戚礼品钱 600元

  压岁钱 1500元

  -账单:5000元

  [案例3]

  牛女士 公司白领

  购物心经:

  牛女士是京城一家房地产顾问公司的员工。受房地产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去年的生意也显出几分冷意。虽然薪水目前并未减少,但今年就不好说了。出于对未来的担忧,今年春节,她也本着节俭的原则,连新衣服也没有给自己添。

  不过该花的钱不能省。今年过节,牛女士的花销主要在串亲访友上。据她介绍,自己和先生都是大家族,给长辈拜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今年春节,她光是给小孩子的压岁钱,就花了1000多元,另外,买礼品也花了将近2000元钱。

  购物(消费)筐

  购买食品 1000元

  压岁钱 1000元

  走亲戚礼品钱 2000元

  逛庙会 300元

  -账单:43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