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奶粉三聚氰胺来源疑云:企业应负什么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22:32  第一财经日报

  "杀人奶粉"事件现场调查

  三鹿集团资料证实,三月中旬,便接到消费者投诉,说孩子尿液发红,有结晶现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石家庄

  昨天,本报记者获得一份三鹿集团资料称,三鹿奶粉致婴儿肾结石起因是奶农为获取利润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目前警方已经传唤多名奶农。

  前天晚上,也有知情人士告知本报记者类似说法。但这是否是真实原因,或者是全部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业技术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原料奶抗生素超标,奶粉添加剂中乳清没有脱盐等都有可能导致此问题发生。

  迟到的警示

  昨天一早,就有十数名家长围在三鹿集团大门口,情绪激动,不少人还带来了购买的奶粉,见到出面的三鹿工作人员就上前去理论,场面一度混乱。

  "我的孩子食用三鹿金贝贝奶粉,孩子小便时就哭"。一位姓李的男士告诉本报记者,不过他的孩子还没有到医院诊断,他听到相关消息就来了。一位来自保定博野的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10个月大的外孙刚刚出院,他外孙7个月大时就住进了医院,诊断为肾结石,而且曾经下过病危通知单,这着实让一家人担心,共花了1万多元,"我们离开北京一家医院时,有六、七例相同案例。"

  相比之下,来到三鹿讨说法贾欣锐小朋友一家三口,情形更加让人不忍,不到一周岁的贾新锐双肾、输尿管等都出现问题,现在一侧的肾脏已进行手术,"另一侧难度特别大,去了很多医院也没办法"。他的妈妈告诉本报记者。本报记者注意到小欣锐的腰间还挂着渗尿袋。

  本报记者注意到现场有一位硕姓女士坐在角落里哭泣。"既然早发现问题,他们为什么不早说?"这是她一直愤愤不平的原因。

  据本报记者得到的三鹿集团资料:三月中旬,接到消费者投诉,说孩子尿液发红,有结晶现象。6月中旬后,病例增多,并且有住院治疗的,8月1日,三鹿得出结论:是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造成婴儿患肾结石,不法奶农才是这次事件的真凶,并立即上报,而且将通过卫生部发布会发布召回婴幼儿奶粉的声明。"既然8月1日都得出结论了,为何迟至9月11日晚才公布消息,这期间我们孩子一直在喝啊",在场的一位8月8日出生的孩子父亲发问。

  值得注意的是,三鹿一直坚称,问题发生后,根据反映的产品批次,请求地方有关部门对产品进行了检测,同时到国家有关部门检测,结果显示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三鹿集团资料表示,从6月中村到9月3日,其售后网络共接到29例婴幼儿致病报告,分布在山东、江苏、安徽、湖南、江苏和北京。不过,据甘肃省卫生厅资料,仅仅甘肃就有59例,其中1人死亡。

  三聚氰胺源头疑云

  "由于监督比较少,散奶问题比较多"。昨天中午,在紧邻石家庄市区的鹿泉小宋村奶牛养殖小区,养殖户高文彦告诉本报记者,他大约在2年前就听到过这种做法,"他们在奶中加水后再加尿素,检测就能合格。"

  据公开资料,尿素中含有这种名为三聚氰胺的物质。

  在这个养殖小区中,另一位养了25头奶牛的养殖户认为尽管散奶问题很多,但企业也有责任。

  近几年,无论是国内奶粉品牌还是国外奶粉品牌,都曾遇到质量问题。几年前,阜阳奶粉事件发生时,三鹿被指牵涉其中但最终"脱身",随后一大批假冒伪劣小奶粉品牌死掉,而国内知名奶粉品牌获得快速发展并开始挑战洋奶粉。

  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次事件对行业形象一直比较好的三鹿有着灾难性影响,"怎么估计也不过分"。而且,这种负面影响不仅限于三鹿本身,对整个国产奶粉品牌都将有很大冲击。

  三鹿集团资料称,三鹿将回收全部8月6日前产品,消费者按零售价收回,代理商按出厂价收回,直接损失6亿元以上。

小调查

1.你是否信任事件相关品牌奶粉质量?
信任
不信任
不好说
2.你是否还会购买事件相关品牌奶粉?

不买
不好说
3.你认为生产厂商是否应该赔偿?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报道:

    三鹿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事实初步认定

    上海发现22位疑似三鹿奶粉致病患儿

    三鹿问题奶粉:石家庄警方已传唤78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