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华山涨价近五成 景点整合风潮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而比较特别且具有实质意义的是,近期出现的景区整合型联动提价,比如婺源和雁荡山等正在计划的周边景区联合销售策略。”

  而这也可能是未来中国景区资源整合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在经过了去年五台山等景区景点的涨价风后,又一轮波及面极广的全国景区涨价风日前刮起,包括九华山、婺源、溪口等在内的众多主要景区景点以及相关业务纷纷提价,最高幅度达60%左右,而与以往单纯涨价不同的是,此次有不少景点属于整合周边资源,以联票形式策动市场。

  此次涨价较为明显的是九华山,其已经决定将现在140元的门票价格提高到200元,但目前还不确定正式提价的时间。另外,《第一财经日报》从各个景区以及国内旅行社方面了解到,近期江西春游景区门票将集体涨价,涨价涉及庐山、婺源等10多个景区,最高涨幅达到60%,而雁荡山、三清山和宁波溪口古镇等也有明显涨价或正谋划涨价,其中,溪口古镇的票价刚从原本的120元涨到了165元。

  鉴于大批景区涨价,不少旅行社已经开始重新制定相关线路,并适当提高报价。“有些线路现在也未必一定涨价,关键要看如何重新组合这些旅游产品,但部分线路的团队旅游提价是在所难免的。”上海茶恬园旅行社有关负责人瞿佳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此次大规模旅游景区涨价风潮中,主要分为几种类型,一是类似九华山的单独景点涨价,二是景区门票并没有涨价,而是通过其他相关业务,比如黄山、丽江索道提价等,而最新出现的一种模式是资源整合涨价型,比如婺源此次提价主要是将周边景区联合发展,发行联票销售,雁荡山等也正计划发行周边景点联票策略。

  有关专家和旅游业者分析指出,五台山、九华山等单一门票的涨价属于最传统的方式,一般是考虑其近期可能有新建旅游项目的需要,因此需要一笔资金,而门票提价是最直接的方式,比如五台山正在恢复建设相关项目,配合“申遗”等。而黄山、丽江等索道涨价方式,则是可以有效增加客源运输量,国泰君安分析师陈锡伟认为,比之门票单一提价,索道等相关服务项目的涨价审批手续较为简单,而且这些项目的涨价同样可以给景区带来直接收益的提高,比如黄山此次索道提价,就可能为其增加一年数千万元的收入。

  “而比较特别且具有实质意义的是,近期出现的景区整合型联动提价,比如婺源和雁荡山等正在计划的周边景区联合销售策略。”瞿佳表示,婺源原本旅游资源较为分散,互相之间没有合作,打宣传做推广没有联动性,大大小小的景区资源浪费。“婺源当地旅游的淡季和旺季十分明显,假如这些景点联动整合销售,可以互相弥补自己缺乏的旅游看点,而且平衡淡季和旺季差异,让客人一年四季都有赴该地区旅游的需求,而这也可能是未来中国景区资源整合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乐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