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办过会员卡后优惠被取消 消协:预约消费陷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40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丁新伟

  本报讯 冲着商家口头承诺的优惠条件,付女士交了1000元钱,在郑州的南海冲浪商务酒店办了一张会员卡。一个月后她到酒店消费时,发现酒店承诺的会员卡优惠条件没有了。

  昨天,付女士向本报“3·15”维权热线投诉:“去年12月,我去消费时,酒店员工说办个1000元的会员卡,不但浴资、房间费可以打折,酒店还提供一顿免费的自助餐。冲着这些优惠条件,我办了一张会员卡。今年元旦过后,我去消费时,酒店却贴出告示,取消免费自助餐优惠。我决定退卡,当时卡里还剩400多元钱,但是酒店却拒绝退卡。”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南海冲浪商务酒店暗访。大厅的一名女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会员卡的好处。

  “听说办卡后酒店要给会员提供一顿免费的自助餐,真的吗?”记者问。“现在没有了。免费自助餐是去年12月酒店推出的会员卡促销活动的内容之一,酒店在今年元旦就取消了。现在虽然没有免费的自助餐,但我们的自助餐很便宜,才12元。”这名女性工作人员说。

  在酒店大厅的一面墙壁上,写有会员卡的办理方式。记者注意到,在会员卡的优惠项目里,没有免费自助餐这一项,其中有一款内容是:酒店拥有最终解释权。

  “这就是预约消费的陷阱之一。”省消协投诉部主任李汉生这样解释付女士的遭遇。

  李汉生说,所谓的预约消费,就是商家向消费者承诺,只要交钱办张会员卡或者消费卡,就可以享受打折等诸多优惠条件。预约消费虽然使消费者享受比正常消费更多的价格上的实惠,但是其中隐藏着很多陷阱。“在预约消费里,优惠条件是商家制定的,其中很多是不平等条款,有些甚至是‘霸王合同’,消费者只要接受了商家的预约消费,就接受了这些不平等条款,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维权就很难。”

  “因为免费自助餐的优惠只是酒店的口头承诺,这家酒店取消该优惠项目的做法,无法处罚,因为这不是欺诈消费。”对付女士的遭遇,李汉生这样说。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选择预约消费时,一定要慎重,已经选择预约消费者,在续卡时要注意续卡内容有无变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