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柯云路:熊掌鱼翅真是营养的必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02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一个物种的产生,是大自然亿万年的造化,而一个物种被消灭后,却是“万能”的人类穷极努力也难以再造的。

  作者:柯云路

  第一次听人讲熊掌,还是在插队的年代。一起下乡的一位知青其父母在文革前派驻中国驻法大使馆。法国是与中国建交较早的西方国家,那时联络友人的方式之一就是传统的中国美食。据那位同学说,每当熊掌上桌时,常引来法国朋友的啧啧称奇,说只有中国人才懂得如此烹制和如此享用。

  那是一个物质和精神都相当匮乏的年代,猪肉炖粉条和羊肉馅饺子已是知青们向往的美食,我们从未馋过熊掌,也无从想象它的滋味。

  时间进入21世纪,饮食文化有了长足发展,各种各样的美食已进入寻常百姓的餐桌。但同时,随着生态危机频发,环境意识也逐渐普及,作为一种保护动物,熊不允许被随意猎杀,熊掌更上了餐桌的“黑名单”。

  那天聚会,一位朋友谈起不久前的南方之行,接待方为了表示隆重,特意在接风宴上了一道十分稀有的熊掌。

  据他说,因熊掌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要提前两三天就开始准备,仅上火烹制就要24小时。这期间有时还要派亲信监制,为的是防止制作过程中被以品尝为名而有所损失。

  有人问:熊掌味道如何?

  朋友说:果然好吃,尤以熊常用舌舔的那只熊掌其趾间角质状的东西最为宝贵,不仅味道鲜美,且极富营养。

  这番告白立刻引来抨击,有人气愤地说,你不仅不应当食用,而应当大义凛然地罢宴。

  这位朋友一脸尴尬,辩解说自己并非高官,对方以熊掌招待只是出于尊重,并无任何所求。再说,菜已做好,不吃也是浪费。即使真的拉下脸来罢宴,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呜呼哀哉!

  中国人讲究美食,近年来美食文化亦大行其道,单说那些过去只能听听的鱼翅宴已遍及大大小小的餐馆。坦白说,我亦吃过几次鱼翅,并未觉出有太特殊的美味。每次这道菜捧上餐桌,总会听到席间有人疑疑惑惑地说:很像粉丝。

  中国人吃鱼翅的传统由来已久,当然这种享受在过去只限于极少数有钱人。我对鱼翅的营养价值没有研究,但在脂肪肝、糖尿病和高血脂成为流行病的当下,对于许多人来说,疾病起因于吃得太多太好,大概并不错。

  我在电视中看过切割鱼翅的血腥画面。当鲨鱼被拖上甲板后,用利刃活生生将其背上的鱼翅割下,再将鲨鱼血淋淋推入大海,其场面之残忍令人心悸。失去了鱼翅的鲨鱼在海中无法继续存活,或者慢慢死掉,或被其他鱼类吃掉。中国是鱼翅的进口大国,鲨鱼这一海中之霸也因此而数量锐减,其未来的命运堪忧。

  我自此不再吃鱼翅。

  由鲨鱼又想起老虎。那曾是多么威猛的兽中之王,现在亦面临着灭绝的命运。不久前一张周姓农民的照片之所以引起强烈关注,也和老虎这个物种的稀缺及国人的期盼有关。现今除了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庞大的动物几乎都不是人类的对手。根据科学家的报告,近几十年许多珍贵动植物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

  一个物种的产生,是大自然亿万年的造化,而一个物种被消灭后,却是“万能”的人类穷极努力也难以再造的。

  我看到过一份资料,东北的一个虎园为挽救老虎,成功地养殖数百只虎,然而烦恼也跟着来了,几年来虎园陆续死亡一百多只虎。众所周知,虎骨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虎皮更是皮革中的极品。虎园为冷冻死虎,每年的花费就达一百多万元,这使管理者不堪重负。于是他们呼吁有关方面放宽限制,允许将死老虎有效利用,也使虎园得以良性运转。

  我很同情他们,但我不赞成政策上的任何松动。几年前,非洲曾将走私的数吨象牙当众焚烧,为的是彻底断绝象牙的走私贸易。象牙雕刻曾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一根象牙可雕成破浪前行的航船,数百个人,景物栩栩如生。

  据报道,北京的一家工艺美术厂目前只剩下区区两根象牙,若这两根象牙雕刻完成,将意味中国传统的牙雕艺术就此成为历史。

  这固然令人唏嘘,然而为了保护大象,为了地球物种的和谐,也为了使我们的孩子们在一百年、几百年后还能看到狮子、老虎和大象,人类必须痛下决心,严惩偷猎者,并且禁绝一切有关的贸易。

  希望终有一天,熊掌和鱼翅能得到全体中国人的抵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