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学生开学之际狂花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3:05 市场报

  买教辅书、上培训班:

  别的孩子有的我孩子也要有

  新华书店教辅书柜台前的长龙、新东方等培训机构的火爆……每逢开学这些场景都会再次重现。“一个学期全套教材不过55元,可一本教辅书最少也要十几、二十几元。”一位家长告诉《市场报》记者,由于不少科目去年他已经给孩子购买过补充复习的材料,这学期的消费低了一点,“上学期光买教辅书就花了500多块钱,这学期又买了快200元钱了,还有3本孩子要的书没买到,我现在天天跑书店。”

  除了教辅书,家长们在培训班上花的钱更多。虽然“给孩子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紧迫的就业形势,使“让孩子多学点知识”成为更多家长的共识。“我们那时候,上一个辅导班最多不过几十元的事,现在的辅导班动辄数百、上千,如果有名师授课,那几千、上万也一点都不新鲜。”

  “不花不行啊,别人都给孩子买了,我不买,孩子会让人看不起的。”开学消费的巨额数字,让不少刚刚过完春节正在“钱紧”的家长心疼不已。但为了一家仅有一个的孩子,绝大多数家长仍然一头扎进了熙熙攘攘的购买人群,为“开学经济”这块大蛋糕提供自己的能量。

  “别的孩子有的我孩子也要有。”就是这样的思想,让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陷入了消费误区。有了MP4录讲义,孩子上课不听讲了怎么办?有了手机,孩子会不会在课堂上发短信来和小伙伴继续课间闲聊的话题?用电子词典真的比让孩子自己查书效果好么?专家早就表示,会让孩子在学习期间分心的文具不宜购买,为什么家长还要义无反顾地花大价钱去购买一个有点文具功能的玩具?

  由于紧挨着春节,大额的压岁钱也让一些孩子有了盲目消费的“本钱”,日前,济南5个孩子一天在商场消费3万元的案例值得让家长们思索:究竟是谁给了他们如此消费的习惯?用巨额的开学消费培养孩子的攀比之心究竟值不值?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