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委员建议医院取消专家门诊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21 南方日报

  一个专家号炒至上千元,专家接诊1/3看小病 

  医院取消专家门诊?委员建议引发争论 

  “各级医院的专家门诊现在已经带来了诸多不便诸多麻烦,取消势在必行”,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已经准备好了提案,建议取消专家门诊,代之以会诊制度。此前,他也将自己的意见写进了博客,专家门诊的利弊之争在政协委员中也引起了风波,不少委员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

  弹:排队长看病不细难保质量辩:病人挂号扎堆本身不理性

  现在只要走进医院,专家门诊一定是排队最长的地方。一些知名专家的预约挂号甚至排到了一两个月以后。看病难其实更突出体现在看“好医生”难。

  冯世良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因医学专业人才稀缺,各级医院陆续把专家单列出来开辟专家门诊,确实让一些希望得到更好服务的患者受益匪浅。但他近年调研发现,目前有些专家门诊的医疗质量甚至还不如普通门诊。

  卫生部规定每位病人就诊时间不低于8分钟,实际上专家门诊一般仅半天就要看四、五十位病人,难以达到8分钟的规定,而且其医疗质量更难如人意。一些去过专家门诊的病人感叹“还不如普诊大夫看得细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则表示,如果因此取消专家门诊实在有失片面而且有哗众取宠之嫌。目前出现这些弊端并不是设立专家门诊本身的问题,医院设置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就是希望给病人分流,但是很多病人没有必要看专家也要挤到专家号里面去,需要引导,当然这也有医院管理是否严格科学的问题。

  弹:炒号肥了票贩增病人负担辩:取消专家号看病成本更高

  冯世良还提出,病人要多付专家门诊的挂号费。现在有的专家门诊费已经到了30至50元一次了,高的还有80至300元一次的。专家号难挂也让票贩子找到了发财之路。“北京协和医院有的号都被炒到上千元,这大大增加了病人负担。”

  金大鹏委员则表示,目前的医疗服务价格是偏低,一大批名老专家的门诊挂号费比普通挂号费高是为了体现医生医疗水平的价值,如果取消专家门诊,那么医生干好干坏就一个样了。出现炒号只是个别现象,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但是不能因噎废食。

  曹洪欣更是坦言,如果取消专家门诊看病的成本会更大。目前的专家号价格设置偏高还能起到分流一部分病人去看普通号的作用,如果没了差别,那么很多病人更是会一窝蜂地找专家,出现以前那样请人排队等号的情况,最后花的钱可能比现在看专家门诊的钱还多。

  弹:建会诊制替代专家门诊辩:引导分流理顺医患关系

  冯世良还提出,现在的专家门诊已经名不符实了。据他统计,在专家门诊的病人中,约1/3是伤风感冒小病的,这部分人多半是慕专家之名。剩下只有不到1/3的病人才是真正患有专科疑难疾病,需要专家诊治。

  因此他建议取消专家门诊,建立门诊会诊制度。所有人先统一看大门诊,针对一般门诊医生解决不了的疑难疾病,再请相关专家来会诊,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发挥专家的作用。

  曹洪欣则表示,目前国家正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由于目前公立医院公益性未能充分体现,导致一些医院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未能将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进行合理分流。新的医改方案即将出台,相信通过理顺医疗体制中的一些关系,能解决目前专家门诊出现的一些问题。

  撰文:特派记者孙晓素郑佳欣陈枫徐林戎明昌谢思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