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立家庭消费账科学节流年省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3:09 深圳晶报

  [诊断]

    消费比例过高

  1.华先生的家庭年收入22万元,处于较高水平,是一个典型的两口白领之家。

  2.按照华先生的家庭消费资料,其消费支出可分为硬性消费(指生活必需的消费)与软性消费(指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暂时非必需的消费)两个部分。

  3.从中可以看出,两类消费额高达20.76万元,在家庭年收入中占有比例为94%,对于正处于家庭和事业的形成期的家庭来说,这一比率表现过高,必须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家庭建设支出,以期增加日常积累。

  可建立家庭消费账

  针对华先生家庭的情况,可建立家庭消费账。建议每月制订家庭开支计划,养成记账的好习惯。记账可以使用EXCEL表或专业理财软件,还可自动生成近期消费分析图、各项开支比率表等,对每一笔账都心中有数,有助于找到过度消费的原因,并“对症下药”,做到“用之有度”。科学“节流”的措施如下:

  挂号单

  华先生29岁,现在某外资企业当市场部经理,年薪12万元。太太26岁,在某报社当记者,年薪10万元。由于两人工作都很繁忙,平时很少在一起吃饭,乃至每月花在伙食上的费用平均每人就要2000元。华太太喜欢逛街,每年花在服饰上的钱就要三四万元。两人又喜欢旅游,每年旅游花费一两万元也是常事;前年买了一辆车需要“烧油”,总感觉赚钱不少,但不太够花。

  华先生本人有收藏爱好,但由于消费混乱,常常感到实现爱好捉襟见肘。

  此外,家庭的主要消费还有:每月额外交通费用500元,美容费用每月500元,电话费用每月800元,其他的各类费用每年还要多花10000元。

  两人现在供一套95平方米的住宅,还差6年供完,月供4000元。家庭银行存款10万元,基金19万元。

  请问理财专家,对于华先生这样工作繁忙的白领两口之家,有什么切实可行的措施能帮助他们少花点钱?还需要增加一些什么样的消费?

  [建议]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费

  建议合理安排好每天的出发时间,减少出租车和单独驾车外出的机会,减少汽油消耗和出租车消费,会使额外的交通费用由每月500元降低到300元。

  提前做好旅游计划,将支出减少到8000元,选择淡季出游或自助游,既保证每年旅游次数,旅游的质量也会提高。

  美容美发则可以选择一家自身满意、质量可信的美容机构,办理会员卡,可享受至少八折的优惠,从而将该项消费降低至4800元左右。

  至于其他的各类费用每年也应尽可能控制在5000元左右;华先生的收藏要有针对性,收藏面不宜广,将有限资金循序渐进地投入,才能做到既保值增值又能享受收藏的乐趣。

  硬性消费进一步节约

  伙食开支方面,早餐在家吃,减少晚上在外面用餐的次数,伙食费由每月4000元降至3000元应当没问题。

  电话费用支出方面,建议打包套餐,每人每月约300元就能满足通话的消费需求,这样每月能节约200元的话费支出。

  衣服的购置也有很大的弹性空间,华太太要学习衣服的合理搭配,提高靓衫的使用率,等候打折季节,减少购买衣服的量,将该部分费用控制在每年15000元。

  增加保障型保险消费

  华先生是外企员工,收入高,保障低,太太当记者,也存在较高发生意外的因素,夫妇俩应考虑保险规划。

  建议重点配置寿险、重疾险等保障型险种,费率较低,但保额较大。缴纳保费预算在4000~5000元应可满足两人的保障需求。

  经过以上调整以后,可将该家庭年消费额降低到162600元,每年最多可节约4万多元。同时,增加了保险规划建议,更好地保障了家庭的未来。(广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