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春茶价格可能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05 《市场报》

  陈文龙

  浙江绿茶产量占到全国的1/4左右。由于今年受50年一遇的大雪低温气候影响,受灾茶园面积大,加上周边省份同样受灾,预计今年的春茶价格可能创新高。

  据《都市快报》报道,2月22日,浙江省农业厅发布了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浙江省240多万亩茶园中,已有116.7万亩茶园被冻坏。可估算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9.88亿元。

  浙江省农业厅经作局茶叶科科长罗列万指出,此次茶园受灾面积之广、程度之重、造成损失之大,均为浙江近百年来最为惨重的一次,而且一些海拔450米以上的茶树至今仍有较重积雪与冰冻。

  罗列万分析,估计浙江今年春茶产量比正常情况要减少20%以上。一些重灾区如新昌、嵊州等地,今年春茶将减产30%以上。

  受雪灾冻害影响,今年浙江有近100万亩春茶的整体采摘时间将延后40天左右,也就是要到4月1日以后。

  据了解,即使未受冻害影响的茶园,今年开采也将在3月10日左右,比上年推迟20天以上。 罗列万说,如按预计减产20%,今年的春茶涨价将成必然。2005年3月,受一场“倒春寒”的影响,浙江77万亩茶园受灾,春茶采摘时间比往年推迟半个月。受减产影响,春茶“乌牛早”往年每公斤的价格为700元,当年涨到1000元,涨幅超过40%。

  目前,除广东、福建和云南外,国内广西、贵州、四川、湖南、安徽、江西等多数产茶大省都不同程度受到雪灾影响。

  -相关报道

  安徽新茶涨幅将超10%

  本报讯 记者董祥玉报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风雪影响,今年安徽新茶上市时间将推迟15天左右,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1月10日以来,安徽连续4次遭受暴雪袭击,造成大面积雪灾。安徽农委有关同志告诉记者,安徽有80万亩茶园深受其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元左右。另有50多家茶叶加工厂被大雪压塌。

  “在正常情况下,安徽新茶的上市时间在每年的3月20日左右,今年受雪灾影响,特别是处于风口带上的茶树受冰冻影响严重,估计上市时间将推迟半个月。”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专事茶叶流通与销售的徐老师认为,茶叶减产已成定局,因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新茶价格涨幅将超过1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