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殊医改方案递交:初诊去基层可100%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6:41 信息时报

  

特殊医改方案递交:初诊去基层可100%报销

对于社会讨论最多的医药分开问题,广东专家制定的已递交国务院的第10套方案并不赞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蔡民 薛冰

  ●建立“全民医疗保障体系”

  ●政府应担负起8亿低收入人群的主要医疗保险费用

  ●初诊去基层医院,应该100%报销

  ●基层医院医生收入应超过大医院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薛冰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本月2日,一份特殊的医改方案正式递交国务院。在这之前,已经有过9套方案了,“政府主导”趋势已明朗化。具体怎么改?下个月见分晓。

  在最终方案下月亮相之前,第10套方案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时间上的逼近,最重要的是参与制定该方案的清一色都是日常与病人或是与医院打交道的专家和管理人士。而且,它与最终医改方案大方向吻合。

  医改,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看病难”“看病贵”如何解决?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第10套方案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曾益新以及这个团队的其他成员……

  “医疗改革目的就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要解决这一民生问题,最关键的两点就是‘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完善’。 ‘基层医疗机构的完善’特别是‘初诊医疗机构’的建立是整个医疗体制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之处,因此,所有医疗体制改革的措施都要围绕着这个工作重点来实施。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两个:硬件的建设与合格的医护人员的到位。”曾益新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很明确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也是在方案中对医改的建议。

  第10套医改方案与前9套医改方案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对此,曾益新表示,最大的特点是该方案由医疗行业业内人士参与制定出来的,参与的人员有临床医生、药师、医学教授,也有卫生厅以及社保局的工作人员,清一色都是日常与病人或是与医院打道的专家和管理人士。而前9套医改方案都是经济领域的专家制定的,这决定了第十套方案比起其它几套方案,对医疗行业的理解更深刻更准确,可操作性更强!

  曾益新说,该方案于2007年1月开始立项,历时9个月的时间,在国内外进行广泛调研,形成初稿,之后,又五易其稿,最终完成整套方案。

  医改两大“病”

  1:“看病难”  

  主因:初诊医疗机构不健全

  曾益新指出,“看病难”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初诊医疗机构的不健全(如设施陈旧、设备落后、医疗水平低下),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值得病人依赖的初诊医疗网络(村医、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私人诊所)和科学、合理的转诊体系。

  其次的原因是大中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特别是县级二级医院的建设有待加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对医疗体系的公益性质认识不到位、投入严重不足造成的。

  “看病贵”

  2:主因:个人支付比例严重偏高

  分析“看病贵”的原因,人们常认为是医疗收费标准太高所致。但课题组在第10套医改方案指出,实际上,从绝对价值来看,我国的医疗收费标准是比较低的,大约是美国的1/10至1/20。“看病贵”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病人就医时个人支付比例严重偏高(相当部分病人完全自己支付),疾病的风险主要由个人承担。

  医改主药方

  全民医保 最大关注:政府负担8亿低收入人医疗费

  曾益新表示,方案的参与人员对中国现行医疗体系十分了解,制定出的方案可行性较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