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莞人家电消费格局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40  南方日报

  发生在春节期间的家电消费,表明正在改变东莞家电消费格局,并改变着东莞家电零售业态。有数据显示,在这个春节,东莞人对于家电的需求发生了较大转变,以通讯、数码、电脑为主的3C类消费电子产品,爆发出惊人的增长态势。而家电卖场在东莞正式成为3C电子产品消费主导者,家电卖场3C类消费电子产品春节期间平均增幅达30%,由耐用性大宗家电大消费转向快速消费,家电消费结构新一轮的突变已经上演。

  手机产品细分需求

  有关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底至2008年初,从硬件、软件和业务融合等角度出发而创新出的导航手机、电视手机、安全手机、证券手机及节能手机五大依据市场需求细分的个性功能手机,在2008年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苏宁、国美、大地、中域等各大连锁卖场的通讯销售呈现出高增长态势。从其销售报表分析中不难看出,除了传统的音乐、娱乐、时尚等功能化手机继续保持旺销外,用于私家车的车载导航手机、移动电视手机、加锁商务安全手机、证券手机、节能型手机也成为通讯旺销的另一个增长点。

  数码相机主打轻薄

  目前,在各大连锁卖场的数码产品销售柜台里,除了专业级的数码相机外,其余的数码相机均以机身小巧轻薄化示人。据介绍,在数码产品高速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以及时尚人士也想拥有属于自己个性化的数码产品,而这种需求也是继手机之后又一个随身携带的“必需品”,走到哪儿拍到哪儿,记录自己独特的审美成为当下的一种趋势。

  据悉,众多国际一线品牌的数码相机生产厂商均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最新产品定位于轻薄时尚的路线,最具代表性的数码产品如理光CaplioR6、佳能IXUS70、松下TZ3、富士Z5fd、索尼T100等。据了解,为了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今年,整个春节期间家电卖场的数码产品价格全线下拉,在保证低价的同时加赠相机存储卡、三脚架等,许多消费者都实现了数码相机器材的一步到位。

  笔记本占电脑销售60%

  曾有专家表示,随着个人电脑由台式家用需求向便携式需求的加速转变,笔记本将逐步替代台式机,步入千家万户、人手一台的普及化进程。而这样的预测也在国内的一些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得到证实。目前苏宁在东莞的十多家门店的电脑类销售情况显示,60%的销售来自于笔记本。

  “主流品牌酷睿双核配置的笔记本仅4000元左右的市场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业内人士介绍,14英寸液晶屏,时尚、轻薄、色彩多样的笔记本,成为消费者购买笔记本关注的焦点。同时该人士还表示,笔记本比较符合现代人随时商务、个人隐私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价格也不像前两年那样高不可攀,特别适合单身、一般家庭、白领及大学生一族。

  据悉,目前各大卖场正在针对开学新生展开新一轮的促销活动,此次促销各商家均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与上游厂商携手将价格直降,联合促销。除了价格上的优势外,还将有打印机、路由器、有源音箱、U盘等大礼送出,可以让消费者基本上实现一步到位。

  彩电、小电器需求攀升

  由于受过年走亲访友的习俗影响,春节期间彩电及个人护理小电器继3C类后,成为春节家电旺销的另外两个品类。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前,彩电的消费力爆发,以32英寸等离子为主的国内及国内外合资品牌,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家人出来就是商量着要买台32英寸等离子电视好回去看望家中的二老,而且现在买彩电比平时划算得多。无独有偶,秦女士也是拖家带口出来选购彩电的,而他们一家选购彩电的初衷则是由于家里要来人走亲戚,于是想换台42英寸的平板电视放在客厅中,好好过一个团圆年。

  此外,今年春节前期加湿器、剃须刀、电动牙刷、按摩器、电吹风、电子血压计、护发美发电器等个人护理小电器的销量也大增。据了解,春节期间,彩电、个人护理小电器销售预计同期增长分别为50%和70%。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