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律宾:大白兔已重获准销售 消费者仍心存余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5:13 国际先驱导报

  遭遇“甲醛事件”打击后,海外消费者对大白兔奶糖的疑虑还需时间来抚平

  一年一度的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马尼拉中国城内的年货市场一如既往地热闹非凡。但细心的人们发现,以往待客送礼的佳品——中国产“大白兔”奶糖,今年春节却不见了踪影。

  消费者仍心存余悸

  半年前因“大白兔甲醛超标事件”,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在菲律宾一时被炒得沸沸扬扬。半年后,此类负面报道已烟消云散。

  “我以前吃过大白兔奶糖觉得口味不错,但自从爆出‘甲醛事件’后对大白兔就有了戒心,现在改买口味相近的其他品牌。毕竟只是糖果,吃不吃这个品牌问题不大。”一位名叫德亚的本地顾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面对这种情况,大白兔奶糖的菲律宾经销商——庄万益公司总经理雷纳多·坎波亚也很无奈。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2007年7月,菲律宾当局以“甲醛超标”为理由封杀大白兔奶糖事件发生后,自己已如惊弓之鸟,尽管仓房里还囤积着数个集装箱的“大白兔”,为保险起见,他不打算再向市场放货。

  已经重新获准销售

  以“七粒大白兔等于一杯牛奶”享誉世界的大白兔奶糖2003年登陆菲律宾市场,却意外地在去年7月被菲食品和药品局列入甲醛超标食品的“黑名单”。菲当局要求庄万益公司紧急召回所有上市的大白兔奶糖,并接受食品和药品局的抽样化验。

  此事经菲媒体炒作后引起轩然大波,尽管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冠生园)在事发后分别出面澄清,但“大白兔”在菲律宾的销售却从此陷入低靡。

  坎波亚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公司库存大白兔奶糖在后来的抽检中全部通过,事实证明大白兔奶糖是安全的,菲当局也已重新发给庄万益公司“准售证”。

  “从这一点,你就可以看出菲食品和药品局当初的决定有多么草率。他们从市面上缴获据称‘甲醛含量超标’的糖果,在还没来得及抽检库存的货源,就向媒体放话称从中国进口的大白兔奶糖不合格。”坎波亚说。

  不合理甲醛标准将调整

  据国内专家介绍,甲醛可以在天然界自然存在,在含量未超过一定范围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菲食品和药品局采用的是不切合实际的近乎“零含量”标准,排斥一切的甲醛存在。

  坎波亚说,即使按照菲当局现在执行的这个近乎苛刻的标准,庄万益公司的库存在后来的抽样检测中也顺利通过了。只是在菲食品和药品局不调整甲醛安全含量标准之前,为了保险起见,他不会再向上海冠生园下订单。

  菲食品和药品局局长冈萨雷斯女士在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通电话时说,在和中方数次接触中,菲食品和药品局也了解到目前其检测标准不够科学严谨,并称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就甲醛安全含量制定一个“更切合实际”的标准。她同时也表示,菲食品和药品局近几个月的例行抽检没有发现一例中国进口产品有安全问题。

  事实上,记者去年10月在参观菲食品和药品局实验室时就曾见到菲化验人员拿抽样剩余的大白兔奶糖当零食。一名化验人员笑着说:“我们是实验室的人,这些糖果是否安全我们心里有数得很。”(许林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