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介是否可靠今起可上网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有警示信息被发布的中介3年内不得从事相关政府项目业务

  《成都市中介机构信用信息管理规定》于今起施行。凡是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中介活动的机构,其所产生的信用信息都将收入成都市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子系统。不论是身份、业绩、提示信息,还是有“黄牌”“黑中介”等的警示信息,市民只要登陆查询网站,都可一目了然。

  9类中介信用网上查

  据悉,目前我国尚无专门法律法规对中介机构进行准确定义。2006年,成都在颁行的《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中,对此作了初步尝试。规定了房地产、拍卖机构、法律服务机构;技术咨询机构、职业婚介、广告代理、金融中介等9大类。

  去年12月22日,由市工商局代为起草的 《成都市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关系规定》在市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今日起施行。

  据悉,工商、人事、财政、建设、房管、民政等20多个行政主管部门将收集到的中介机构信用信息进行汇总、审核、分类后,录入后交给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并保持每月更新。中介机构自行提供信息,出具原始书面证明材料,管理中心将按照身份信息、业绩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4类将其发布在市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子系统上。“市民只要登陆网站,就能免费获得相关信息。”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说。

  信息有假 中介政府都要担责

  同时,申报信用信息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其他不良影响的,中介将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将记入提示或警示信息。政府职能部门提供虚假的信用信息或不按时提供完整、有效的中介机构信用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要被追究行政责任。

  此外,中介机构有警示信息被发布的,政府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及政府投资项目3年内不得委托其从事中介业务。记者董馨实习生伍玉梅

  资料链接

  6种情况将被亮“黄牌”

  1.因违法行为受到警告、罚款、没收和责令停止行政处罚的;

  2.未通过专项或周期性检验的;

  3.被依法公告欠缴税款的;

  4.拖欠法定社会保险费的;

  5.违反执业规定,查证属实的;

  6.其他违法行为。

  8种行为将成“黑中介”

  1.一年内罚没或责令停业2次以上;

  2.被撤销或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

  3.有税收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

  4.被实施市场禁入的;

  5.因故意提供虚假信息、资料,出具虚假验资报告、评估报告、证明文件及其他文件,或利用广告、合同从事欺诈活动,构成犯罪的;

  6.拒绝参加法定社会保险或故意拖欠法定社会保险费用,情节严重的;

  7.违反《成都市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经市规范发展中介机构联席会议审查确定后向社会公示的;

  8.其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