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消协发出消费警示春节拼车注意八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5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闫峥)春节期间,“拼车”返乡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有关“拼车”的信息在网上也很容易查到。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春节拼车提出八点安全建议。

  中消协发布警示称,很多人选择“拼车”,是因为火车、飞机等长途运输工具“一票难求”,有的人是想节省费用,还有的人认为既能省钱、又能结交朋友。“拼车”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如一般的“拼车”司机属非专业司机,长途行车的路况又比较复杂,驾驶员容易疲劳,易造成交通事故;“拼车”人相互不熟悉,也有可能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中消协提醒有意“拼车”的消费者注意

  1 与陌生人“拼车”时,要注意预防骗子或劫车者,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

  2 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

  3 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用的车型。关键是有无跑长途的经历。

  4 总路程不宜超过十小时,不走夜路。避免心急赶路和疲劳驾驶,合理安排休息。

  5 车主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

  6 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情况。

  7 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8 即使“拼车”者自信可以确保安全,仍不妨给自己上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