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校园食品店将限售可乐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4:3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彩平 对学生午、晚餐进行合理营养搭配,控制热量摄入;学校食品店调整布局,限制销售垃圾食品;为超重、肥胖学生设计运动训练方案,进行个性化干预……记者昨天获悉,市卫生局、教委、体育局日前共同启动“上海市学生肥胖病干预项目”,联手帮“小胖墩”减肥。

  7-22岁学生11.5%肥胖

  近年来,沪上中小学生的超重肥胖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最近一次的上海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上海7-22岁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1.5%,其中上海城区男生肥胖检出率为15.1%,高出全国该人群平均水平3.71%,女生肥胖检出率为9.2%,高出全国该人群平均水平4.19%。

  疾控部门相关专家表示,学生期肥胖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既有生理上的改变,如脂代谢异常、糖代谢异常、高血压、性发育延迟等,还可能导致心理问题出现。

  研究显示,大约50%的肥胖青少年将延续至成年期,各种相关疾病危险因素也将持续至成年。

  选4区20余所小学试点

  此次启动的学生肥胖病干预项目,希望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遏制校园小胖墩越来越多的现象。

  据介绍,该项目将选取静安区、虹口区、杨浦区、宝山区等四个区的20余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项目启动初期,首先将进行肥胖病基线普查,针对受干预的学生、家长进行人体测量指标调查,以及膳食、运动及生活习惯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具体的干预方案。

  限制可乐进校食品店

  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干预措施将主要包括对学生、老师、家长进行健康教育;对超重、肥胖学生进行重点干预,制定减肥方案、培养运动习惯;合理搭配学生的午餐和晚餐,控制热量的摄入;同时探索合理的学校食品店布局,对可乐、薯片等高热量食品限制销售,促使学生远离非绿色食品。项目干预期间,还将举行各种运动类、技能知识类竞赛活动。

  整个干预项目计划实施两年左右,期望达到受干预小学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人群下降5-10%,体能水平上升10%的目标。另外,在试点的基础上,还将总结符合上海市特点的学生肥胖病干预适宜模式,并将干预模式推广覆盖到全上海10%的小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